【文化漫步】多彩的剪紙藝術

【新唐人2002年01月09日訊】中國剪紙是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也是我國一種優美的民間藝術,它的歷史至少可追朔到公元6世紀。我國的民間剪紙大致可分為北方風格和南方風格兩大類。總的說來,北方剪紙多粗獷、豪放,南方剪紙多

最早的剪紙是南北朝墓葬中的動物花卉團花,另外也有學者認為剪紙的前身可追溯到漢唐婦女使用金銀箔剪成方勝貼在鬢角為飾的風俗。

由於在發明初期的「珍貴」,剪紙藝術最早開始流傳於宮廷及士大夫宅邸,成為仕女的「最愛」。傳至唐、宋之際,已大為盛行於民間的各種節慶場合;至元代,相繼流傳至中東及歐洲;以致明清,其藝術作品已與人們日常生活節慶相結合。

北方剪紙的特點

陝西從南到北,特別是黃土高原,八百里秦川,到處都能見到紅紅綠綠的剪紙。造型古拙,風格粗獷,寓意有趣、形式多樣,技藝精湛,在陝西,在全國的民間美術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專家們稱之為「活化石」,因為它較完整地傳承了中華民族古老的造型紋樣。如魚身人面,獅身人首,以及與周文化相似的「抓娃娃」。與漢畫像所相似的「牛耕圖」等。傳承了中華民族陰陽哲學思想與生殖繁衍崇拜的觀念。如陝北剪紙中的「鷹踏兔」、「蛇盤兔」、「鷺鷥銜魚」、「魚戲蓮」、「蛙、鹿、魚、鳥」等。

總體而論,北方剪紙粗獷豪放、淳樸簡練。

南方剪紙的特點

南方的剪紙則更多地用於生活、祭祀和勞動生產中,具有更加濃郁的生活氣息和原生態文化特點。其中著名的有:以文人風格著稱的江蘇揚州剪紙;以浙江樂清為代表的細紋刻紙和浦江戲曲剪紙;富麗鮮豔的廣東佛山剪紙;既規整又靈動的泉州裝飾性剪紙;以及地域風格濃郁的湖北民間雕花剪紙。

如用於一般時節,則多用「壽」、「福」等字,如用於婚慶,則多用「喜」或「雙喜」等字樣,配以雙飛蝴蝶,象徵雙喜雙福,喜氣祥瑞,或四朵蓮花,寓意「喜事連連」,潮陽剪紙的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歸納起來,大致可分為人物、動物、團花、飾品四大類。

南方剪紙則更傾于秀雅繁茂、精緻和美。 移花接木,人神共處,流線自由奔放,想象力驚人。

民間剪紙藝術形式豐富

民間剪紙至今依然保存了豐富的支脈,許多地方逢年過節,婚喪嫁娶,鄉民都會自備剪紙點綴牆壁、門窗、房柱、鏡子等處,以表祈禱福壽,吉祥如意之意。全國各地都能見到剪紙,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風格流派。

民間藝術向來相互影響、相互促進,例如刺繡,它的圖案先用紙畫好裁出,俗稱紙樣,然後才粘貼到面料上起綉;又如皮影人物的刻繪,也和剪紙的造型一脈相連。

這門古老的手工藝術在民間十分流行,剪紙藝術作為民俗的一部分,是那來自普通農家的社會最低層的勤勞而靈巧的雙手,為我們民間手工藝術的輝煌發展譜下了一曲曲無聲的優美華章。可惜的是,由於開風日盛,年輕人多數謀生在市,目下擅長剪紙的多是邊村遠城中的老年婦女,隨著她們的逝世,優美如斯的剪紙藝術日漸瀕臨消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