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採頁岩氣害地球 卡斯楚開砲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中央社哈瓦那5日路透電)前古巴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今天表示,全球正無法阻擋地邁向深淵,這部分歸咎於全球發現並開採蘊藏量豐富的頁岩氣(shale gas)。

頁岩氣是儲存在岩層中的天然氣,過去十年來世界各地發現蘊藏量豐富的頁岩氣。頁岩氣目前被視為日後的主要能源來源。

高齡85歲的卡斯楚在官方媒體的專欄中寫道:「我們面臨許多危險,其中核子戰爭及氣候變遷這兩大威脅事關重大,且越來越無法化解。」

卡斯楚表示,他最近才聽聞頁岩氣現象一事,頁岩氣在美國部分地區掀起開採熱潮。但卡斯楚詢問古巴國內外數名熟人頁岩氣的事時,他們都說沒聽過。

頁岩氣生產在某些方面受到批評,因為開採頁岩氣必須大量使用水、沙子及化學物質以壓裂岩石,讓頁岩氣排出氣井。反對派人士表示,壓裂過程中除了汙染地下水以外,也會導致其他問題。

卡斯楚也加入批評的行列,他援引報告及研究表示,頁岩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傳統氣井產出的氣體還多。(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