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頻 陸多數貨車未裝減速器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大陸近期發生多起大貨車肇事事故,起因皆為「制動失靈」。據陸媒報導,大陸多數大貨車沒有安裝減速器,幾乎無法在緊急時刻有效煞車。

羊城晚報引述北京交管局副局長、中國道路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段里仁表示,目前大陸貨車約是總汽車量的1/14,但交通事故中,約1/3的死亡人數是由貨車造成。

華南理工大學汽車工程學院副院長杜群貴說,制動失靈是造成貨車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簡單說就是不住了」,為避免這種情形,多數歐美國家普遍將汽車減速器做為標準配置,但據報導調查,目前大陸大貨車多數未裝減速器,大陸最大的減速器生產公司,一年銷量只有數百台。

報導說,早期貨車司機車要「兩腳」,因為車子太重,一腳車踩下去往往還得再加一腳;但大貨車超載是常態,普通的貨車對於大貨車,尤其是跨省跑長途的大貨車來說,並不足夠。

去年8月瀋海高速公路浙閩收費站連續發生2起因煞車失靈發生的車禍,4個收費票亭撞毀了3個,多名收費員受傷。

為了賺錢,大貨車超載也是常事,報導引述一名司機說,「核載5、6噸的車通常要拉2、30噸的貨,核載20噸的車通常要拉7、80噸的貨」;若遇到長下坡路段,「車速越來越快,只能連續?車,有時候長下坡下來,有些司機發現,貨車片都是紅的」。

貨車難煞車,貨車司機就想出變通辦法,不少貨車司機在車上加裝一個冷卻水箱,下坡時打開冷卻水箱的閥門,冷水會噴淋在貨車鼓上面,這樣可以降低貨車片的溫度。

此外,為了因應貨車煞不住,各地甚至發明了「高速公路緩衝帶」。設在各路段的長下坡、急彎、事故易發地段,通常由沙、石、泥土建成,供煞車失靈的貨車撞上減速用。

有貨車司機說,連續幾十公里的下坡路。一路都設有降溫池、減速帶,還有「大貨車必須進入降溫池」的標識牌。

大貨車行駛在路上險象環生,但安裝減速器要價人民幣近萬元,因此多數貨車並沒有相關安全裝備;報導引述一名司機表示,「加了減速器,不論怎麼踩刹車,刹車皮都不會發熱。不過,要額外花錢,老闆肯定不幹」。

減速器是一種輔助煞車系統,可承擔車輛減速時所需30%至80%的煞車能量,主要用於重型車輛以及對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較高的特種車輛。安裝減速器可減少使用煞車導致的磨損和發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