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托榮竄起 攪亂共和黨選局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中央社愛阿華州狄蒙4日法新電)美國前參議員桑托榮(Rick Santorum)角逐總統大選原本不被看好,但他差點挾著基督教保守派政網,爆冷贏得愛阿華州共和黨初選,此一結果可能使選情重新洗牌。

桑托榮幾天前在民調中仍處落後,不過今天在愛阿華州黨團會議投票中,與勝出的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平分秋色,僅小輸8票,使得羅姆尼無敵雄師的氣勢受挫。

桑托榮不斷強調「家人、信仰、自由」的信念,顯然獲得愛州極具關鍵福音派選民的青睞。

得票數優於預期,一夕之間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桑托榮將因此信心大振,募集選舉資金也將更為順利,這對他角逐白宮寶座相當重要。

桑托榮向支持者發表感性的演說,提到自己出身賓州鋼鐵廠,以及祖父自義大利移民至美國後,在煤礦場中艱辛採礦的情景。

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桑托榮談到自己病魔纏身的小女兒馬利亞(Isabella Maria),雖然因為罹患遺傳性疾病而受身障之苦,但卻能克服逆境,活到3歲。

桑托榮表示:「是什麼激勵了我,答案是每條生命的尊嚴。無論主張的是母親子宮內生命的神聖不可侵犯,或美國每位試圖發揮潛能勞工的尊嚴,桑托榮都是你的朋友。」

桑托榮反對墮胎及同志婚姻的立場,贏得國內保守派力挺。反觀羅姆尼對這類議題「反覆無常」的態度,及其摩門教信仰,則受到保守人士質疑。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甚至形容:「桑托榮是茶黨成立前的茶黨型人物。」

愛州這漂亮一仗,不僅將使桑托榮信心滿滿進攻10日登場的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初選,並可能迫使眾議員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及德州州長裴利(Rick Perry)等表現不盡理想的保守派參選人,重思問鼎白宮之路。(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