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聲勢強 難迅速擺平對手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中央社愛阿華州狄蒙4日法新電)美國共和黨愛阿華州初選選情膠著,專家今天表示,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險勝後是贏得總統候選人提名戰大熱門,但似乎難以迅速將其他立場更保守的對手淘汰出局。

佛蒙特州密德伯里大學(Middlebury College)政治學家狄金生(Matt Dickinson)表示:「愛阿華州的情況會讓人們想到,羅姆尼勝出,不是因為他在共和黨內擁有強大支持力量,而是因為他撐到最後。」

根據共和黨今天凌晨發布的投票結果,羅姆尼以8票險勝基督教保守派對手桑托榮(Rick Santorum)。

羅姆尼低調回應勝選一事,表示他和前聯邦參議員桑托榮都取得「重大勝利」,他並矢言在11月大選中擊敗民主黨總統歐巴馬。羅姆尼在去年12月底前,沒花什麼時間耕耘愛阿華州。

共和黨初選第2站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的民調顯示,羅姆尼將輕易勝出。新罕布什爾州將在11日舉行投票。

但羅姆尼及桑托榮在愛阿華州的得票率皆為25%,這個結果凸顯羅姆尼一年來的困境,就是既必須抵擋來自右派的接連挑戰,又無法在共和黨內取得超過30%的支持率。

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政治學家歐登狄克(Bob Oldendick)表示:「羅姆尼似乎面對一道無形的障礙。他花金錢和時間尋求保守派支持,但就是衝不破這道阻礙。」

不過,歐登狄克又說:「如果你問我,今晚之後誰最可能在提名戰中出線,我還是必須說羅姆尼最具冠軍相。他已計畫好長期作戰,也比較有組織。」(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