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網:選擇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有一篇題為《走吧,要活著》的文學作品,講述的故事發生在一九四二年:年僅二十歲的猶太人維奧拉為了躲避德國納粹的追捕藏身於一間破舊的木屋中。某日清晨,陽光透過灰濛蒙的很久沒有洗過的窗簾斜射進來,維奧拉醒了,卻聽到一個男子的聲音。門開了。那人站在他的眼前,維奧拉看清了他外套上的精緻的納粹符號。但是讓她意外的是,這位軍官並沒有像以往的那些納粹一樣扯走她的父母。讓她更驚奇的是,他轉身離開了,沒有帶她走,也沒要她的命,她漸漸放鬆下來,過去關門,可又出乎於她的意外,年輕的軍官把自己的軍用棉外套脫下給她並對她笑了一下。

然後那位軍官關上門下樓對他士兵說,「這裡沒有我們要找的人,我們走吧。」後來華倫士又來了,告訴她:「我給你安排了船票,去英國,今晚就走。你收拾一下,躲在那裡會比較安全。」維奧拉並未立即收拾東西,「為什麼要救我?」原來很著急的華倫士表情鎮定下來,「我只是希望,有人能活下來。」維奧拉沒有說話,轉頭看那件外套,「你殺了很多猶太人嗎?」「我沒殺過人,如果可能,你將是第一個,這軍銜是我爸爸的,他死後,他的上司便把他的位子傳給了我,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納粹,可我可以選擇。」華倫士回答。就這樣華倫士冒著生命危險所救助下來的猶太人,每次與這些人分開,他都會對她們說一句話,「走吧,要活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性在惡劣的條件下不能泯滅,而是要熠熠生輝。「走吧,要活著」樸素無華的五個字,在那個屠殺隨時發生,血腥隨處可見的時代,是人性道德的體現,最大的善舉。

一個公民在一個國家中的地位是渺小的,他左右不了謊言與暴力,但是他可以選擇屈從邪惡或者堅持正義。

其實恐怖與暴力在世界上從未停止,只是看不到硝煙與炮火。比如,在中國,自從中共一九九九年開始迫害法輪功以來,幾百萬人因為崇尚「真、善、忍」不同程度的被監視、抄家、毆打、非法判刑和酷刑折磨,幾千人被迫害致死,還有多少修煉者被殘暴的中共活體摘取器官,目前尚無法統計。中共的邪惡是集古今中外大全的,手法比當年的納粹更隱蔽、手腕更陰險,手段更殘忍。

一些人在中共的淫威下,充當了中共的特務、打手和劊子手,還自圓其說地認為自己只是為了養家餬口,是不得已而為之。其實,生在中國你不能選擇,工作在中共體制內,也無法選擇,但是選擇做了特務、打手、劊子手,去迫害善良的法輪功修煉者就是你的罪惡。面對無辜被迫害的同胞,你可以選擇尊重別人的信仰,也可以選擇隨著中共叫囂;你可以助紂為虐,也可以選擇保護善良。你的選擇也衡量著你的人性,考驗著你的道德,決定著你自己的命運。

《走吧,要活著》中主人公華倫士的選擇,給了每個中國人最好的啟示。在國家暴力與恐怖下,面對無辜的被迫害者,作為一個有人性的人,更要彰顯人性的光輝,給善者以保護。古語講「凡是人皆需愛,天同覆,地同載」,作為人,就要保持先天的善念,識破中共的謊言,拒絕成為暴政利用的工具,拒絕魔變。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良知,良知會幫助我們做出明智的選擇。自己的善舉和善念也會給自己帶來心靈的慰藉與生活的快樂。

文章來源:《明慧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