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個兒掌大權 自以為變高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儘管乍聽荒誕不經,但研究顯示,人權力越大,就越自以為長得比實際還高。為了讓個子矮的主管感覺握有大權,研究學者甚至建議讓他們擁有高樓層辦公室。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2位研究作者—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的杜蓋德(MichelleDuguid)和紐約康乃爾大學的龔卡洛(Jack Goncalo)讓志願受試者進行3種高度感受測驗,得出感覺權重與感覺個高的絕對關聯。

報告總結指出:「心理層面的掌權經驗,可能導致1個人自認長得比客觀更高。」報告甚至建議,雇主為讓地位重要的武大郎員工感到優越,可把高樓層辦公室留給他們。

在第1個實驗中,兩人讓部份參與者回憶1次自己權力壓過別人的經歷,另外1組人則需回想被別人支配的經歷。接著2組人都得面對1根比自己整整高出20吋的柱子,自我評估與柱子比起來是高還是矮。

結果顯示,和對照組比起來,回憶掌權經驗的受試者,會覺得自己離柱頂比較近。

第2個實驗讓受試者兩兩一組角色扮演,1個是經理,另1個則是一般員工。當他們填寫問卷要寫實際身高時,演經理的受試者往往會幫自己的身高灌水。

第3個實驗前半段與第1個相同,但受試者接著要在虛擬遊戲中選出最能代表自己的角色。結果再度顯示,自我感覺越良好的受試者,選出的分身就越高。

杜蓋德和龔卡洛做出結論:「當人位高權重時,真的會自以為身材鶴立雞群。」

「從此可推出,改變1個人的外在定位,或許是讓他們感覺握有權力並從根本改變心理狀態的各種方法中,比較廉價且不具侵入性的一種。」

「因此,把人置於頂樓辦公室等高處,可能有助提高他們內心的掌權感。」(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