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將開幕 艾奧瓦州舉行首場預選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蕭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預選於今日(3日)起正式拉開序幕,首個舉行預選的是位於中西部的艾奧瓦州。這是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程式的第一場預選,起著選舉風向標的作用。

艾奧瓦州當地時間1月3日晚7點,將在超過1700處選舉點舉行首場預選

現任總統奧巴馬,是今年大選中民主黨唯一的競選人。而共和黨目前有7名競選人參與競選,眾競選人已於1日抵達艾奧瓦州作最後衝刺。目前麻塞諸塞州前州長米特•羅姆尼民調暫時領先。除此之外,德克薩斯州聯邦眾議員羅恩•保羅,國會眾議院前議長紐特•金裏奇和德克薩斯州州長裏克•佩里緊隨其後。

艾奧瓦州是一個人口只有300萬的小州,但由於歷來都是首場預選所在地,得到各黨競選人及媒體的相當重視。2000年當選的布希,及2008年當選的奧巴馬,都是在艾奧瓦州初選中獲勝,最終順利登上總統寶座。

美國總統選舉四年一次,過程極為錯綜複雜,包括預選、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總統候選人競選、全國選民投票選出總統“選舉人”、“選舉人”成立選舉人團正式選舉總統和當選總統就職典禮等幾個階段。

預選從年初開始一直到6月份。兩大黨派民主黨及共和黨,分別在全國50個州及首都華盛頓選出本黨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之後在8、9月份將在全國代表大會上選出代表該党的總統候選人。

此外,在這次預選中,中國議題成為熱點。羅姆尼在參選初期,就高調批評中共的經濟政策,並揚言在進入白宮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對中國商品實施高額進口關稅。

另一名高人氣參選人,美國國會眾議院前議長金裏奇也對與中共貿易政策發出不滿之聲。其他候選人也提到中國議題。

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將于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舉行。這是美國第57屆總統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