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放緩 星上季經濟萎縮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製造業放緩下,新加坡經濟成長3季來2度萎縮,增添決策者振興經濟成長的壓力。

貿工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比年率萎縮4.9%,相較於彭博針對11位經濟師調查預估的萎縮5%,上月修正後擴張1.5%。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2月31日表示,星國去年經濟成長4.8%,今年經濟成長將介於1%-3%。

全球經濟搖搖欲墜侵蝕星國出口需求,迫使決策者忙著在抑制通膨攀升的同時,保護經濟成長。

過去2個月來,新元計貶3.2%。新加坡金管局上季放寬政策立場,與此同時,政府也採取措施,降溫房市。星金管局利用匯率管理通膨。

新加坡花旗集團經濟師(Kit Wei Zheng)在數據出爐前表示,「首季經濟成長如放緩,也不令人訝異。因為脆弱的外部需求影響服務業,加上降溫房市措施對國內需求造成衝擊。」「通膨仍居高不下,4月是否進一步寬鬆仍不明朗,即使金管局明顯傾向這麼作。」

總理李顯龍在新年談話中表示,全球經濟面臨困境之際,星國今年經濟成長不免受到影響。

李顯龍12月31日表示,外部環境不確定性高。歐債危機短期內難以解決。

和上年同期相比,星國第4季經濟成長3.6%,低於彭博調查預估的4.3%,相較於前一季修正後成長5.9%。

星國11月通膨率5.7%,追平2008年以來最快速度。金管局預估,今年通膨率平均2.5%-3.5%,相較於去年約5%。

貿工部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第4季製造業較上年同期攀升6.5%,相較於第3季修正後13.4%。服務業較上年同期成長3.2%,相較於第3季修正後3.7%。營造業擴張1.7%,相較於第3季修正後的0.5%。(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