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萬人示威遭秋后算賬 21人被刑拘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近日河南省安陽市發生了因非法集資引發上萬民眾堵路示威,2日當局稱已將一批帶頭者拘捕,同時攔截試圖前往北京上訪的民眾。

《安陽日報》報導,2日市領導事後已召開會議處理事件,市委書記在會上承認,示威事件暴露出當局在處置非法集資工作時,存在問題,并稱一定要追查處理非法集資的相關責任人。

同時當局還認為,1日事件是有非法集資者煽動群眾,除將涉事者拘留外,當局稱會依法嚴懲,2日,當局派武警守著火車站、高速公路入口,截住所有往北的人、車,防止有人上訪。當局亦用車將前往當地的記者送走。

目前,公安已經刑事拘留13名被認為是帶頭的示威民眾、行政拘留8名其他參與抗議的民眾。

媒體人「河南石玉」微博指,火車站進站口處,多名警察代替了檢票員,進站人員在入口處就必須出示車票,赴京上訪人員遭阻攔;2日上午,安陽京港澳高速公路入口,會有人詢問到哪裏去,據悉往北方開的車均遭阻攔。

當地知情者稱,當地非法融資已有十多年歷史,幾乎全民參與。引發這次「金融雪崩」的是被央視曝光的外地融資公司,並非早前傳出的本地企業。

大陸多個媒體在2011年10月末、11月初就曾報道了有關河南安陽民間傳銷借貸崩潰的消息。

人民網財經頻道10月28日的報道,提及約40家企業涉嫌非法集資的消息。

非法集資者是通過汽車租賃形式向民間借貸。此外,還有投資公司虛設項目、房產公司高息借貸等集資模式。

據安陽市公安局初步統計結果,僅2011年安陽涉嫌非法集資詐騙案件達40多起,數10萬人深陷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