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逢臘八 煮粥補氣血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明天就是2012年元旦,也是農曆十二月初八(俗稱「臘八節」),大陸民眾除祭祖敬神,還會在這一天喝碗臘八粥,中醫師建議,有手腳冰冷問題的民眾,不妨趁此機會喝粥補氣活血,驅寒保暖。

農曆十二月為「臘月」,當月初八為「臘日」,又稱「臘八節」,古代在這一天多進行驅鬼除疫儀式,現今則用來祭祀祖先神靈,祈求豐收吉祥,並延伸吃臘八粥(也稱七寶五味粥)的習俗。

揚子晚報報導,大陸多數地區仍保有吃粥習俗;南京的寺廟也會在這一天向民眾施粥,多數社區也會在熬起大鍋粥,邀請居民分享。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主任王長松表示,在冬天,不少民眾都有手腳冰冷的困擾,特別是早晨和晚上;從中醫角度,這是因為氣血虛弱所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民眾可多服用有補氣、活血、溫陽功效的臘八粥驅寒保暖,適合的材料有紅棗、桂圓、花生。

王長松並建議,年關將至,一些民眾應酬增多,在飲酒交際後,可喝點「薏仁粥」來保養脾胃,據「本草綱目」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輕身延年。

不過,對於民眾認為,只要是有營養的東西都可倒入鍋中熬煮,王長松表示,「這種不分體質隨意選取配料的吃法,是有問題的。」

王長松強調,飲食養生首重食物的「性」,分寒、涼、溫、熱,必須切合人的體質;不同體質的人,需適當選擇不同「性」的食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