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六】狂人卡扎菲垮臺身亡 利比亞獲自由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歴時八個月的槍林彈雨,激烈交戰後,10月20號,統治利比亞長達42年的獨裁狂人卡扎菲,終於遭到反抗軍擊斃身亡,一代狂人卡扎菲也終於走入了歴史。利比亞人民也興奮地衝上街頭、揮舞國旗,慶祝自由的時刻終於到來。卡扎菲的死,不僅象徵全球最長的獨裁政權宣告結束,他也成為「阿拉伯之春」革命運動以來,第一位遭到人民擊斃、推翻的政治領袖。新唐人第六大年度新聞要告訴您,呼風喚雨長達42年的卡扎菲,終究不敵命運之手,敗倒在人民的力量之下。

頭髮凌亂,渾身是血,畫面中憔悴不堪的老人,就是利比亞的軍事狂人卡扎菲,一向不低頭的他,死前最後的遺言,竟然是:「別開槍、別開槍。」

頭部和雙腿都遭到槍擊,卡扎菲最後傷重不治,10月20號清晨,他死在了自己的家鄉蘇爾特(Sirte),終年69歲。

卡扎菲的死訊傳出,利比亞全國上上下下歡聲鼓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民眾走上街頭,揮舞過渡政府的國旗,慶祝利比亞的春天終於到來。

過渡政府委員會主席賈布里勒(Mahmoud Jibril):我想利比亞人認識到,一個嶄新的利比亞即將誕生。」

首都的黎波里居民奧馬•布阿沙(OMAR BUAYSHA):「這是我一生中最開心的一天,不是因為我們消滅了誰,上帝知道他是個甚麼樣的人,婦女兒童的殺手,金錢的強盜,家園的摧毀者,利比亞人民感謝上帝,很高興暴君被消滅,甚至整個世界也為此高興。」

時間回到今年年初,眼見著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成功起義,利比亞人也點燃了希望,2月15號,利比亞爆發了前所未有的反政府運動,成千上萬群眾上街遊行,反抗卡扎菲的鐵腕統治。

卡扎菲勃然大怒,動用飛機坦克等重型武器反擊民眾,併發表電視講話,支持中共當年武力鎮壓六四學運的決定。

把槍口對準了自己的人民,恣意妄為的作風令卡扎菲受到國際孤立,一個月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授權北約聯合部隊發動空襲,阻止卡扎菲的軍隊攻擊平民百姓。

利比亞人民集體的反抗力量加上國際支援,利比亞反抗軍逐步逆轉局勢。8月22號,反抗軍攻破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也迫使卡扎菲展開生前最後的逃亡生涯。

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在同一時間,發表聲明,呼籲卡扎菲儘早投降。

美國總統歐巴馬:「卡扎菲政權即將終結,利比亞的未來,掌握在利比亞人民的手中。」

藏匿了近二個月的卡扎菲,最後終於被反抗軍發現行蹤,他躲在了一個水泥避難坑裡面。這個在阿拉伯世界在位最久的領袖,昔日的猖狂不在,卡扎菲受到暴打、凌辱、槍擊而死。

一代狂人的最後時刻,竟是如此狼狽而悽涼。

利比亞連續八個月的戰火連天,也在這個時刻,暫時劃下了一個句點。

利比亞的暴政獨裁年代,也宣告落幕。

文字:唐宇/剪輯: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