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訓練 大專兵可選暑假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30日電)國防部作計室次長潘家宇今天表示,4個月的軍事訓練規劃分為實施各8週的入伍訓練及專長訓練;一般兵依年度梯次排定流路,大專兵可選擇在大一和大二暑假實施,或畢業後完成。

國防部宣布,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將免服現行1年役期,自102年起轉為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

潘家宇於臨時記者會中表示,為使役男具備基本作戰能力、建立後備動員戰力,配合大專兵就學、就業生涯規劃,年滿18歲的大專兵,可選擇於暑假或畢業後完成軍事訓練;高中畢業未繼續就學的18歲一般役男,可辦理徵集儘速服役。

有關一般兵及大專兵施訓時段規劃,潘家宇說,一般兵的軍事訓練於暑假以外時間實施,依年度梯次排定流路,實施8週入伍訓練,強化基本技能,達到合格步槍兵的訓練目標。完訓後依單位性質及編制職務,再施以8週專長訓練,期末接受戰力檢測、驗證成效,結訓後納入後備部隊,編管運用。

潘家宇表示,大專兵則依據個人意願選項並考量部隊容量,於大學一年級下學期的暑假實施入伍訓練,大二下學期暑假實施專長訓練,為期各8週;五專學生,於專三暑假實施入伍訓練,專四暑假實施專長訓練;若學生選擇畢業後再接受訓練,做法與一般兵相同。

他表示,軍事訓練期間若有課目不合格,會進行課後輔導,協助加強個人技能。

國防部後備司長中將閻仁義說,役男轉為接受軍事訓練,仍依法納入後備軍人管理體系,與原先做法並無差異,因此後備兵力源源不絕,可貫徹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原則。

此外,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表示,國防部後續將針對募兵制募徵人力調節、預算編列、軍事訓練課程、後備人力儲備及退除輔導等配套措施,依「募兵制實施計畫」循序漸進推動、執行,確保兵役制度轉型成功,並配合「精粹案」組織調整員額,逐年招募素質高、意願強的志願役人力加入國軍,達成建立專業化精銳國防武力的目標。

趙世璋說,國防部「國防組織六法」制定、修訂案還在立法院未完成立法,影響募兵制志願役人力成長、國軍組織精簡目標及完成期程,盼立法院儘速通過法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