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實名制 傳有陸企獲暴利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29日電)北京、上海和廣州近日陸續宣佈實施微博實名制,引來網友不滿,今天更有大陸媒體爆料,指實名制讓中國電信數據局前副局長任職的某公司獲取暴利,又在網路上招來批評。

這項報導引起大陸網友熱議,有人痛罵這是「假借權力以謀取暴利的政策」。被指涉的公安部和北京國政通網絡科技公司(簡稱國政通)尚無回應。

所謂實名制,是指網路使用者在開設微博(微型部落格)時,要以真實身份登錄。如此將有利於官方對網路言論的管控。

大陸報章「21世紀經濟報導」今天說,微博實名制催生了一筆大買賣,從這筆買賣中獲利的只有一家民間企業,就是國政通。

報導說,26日,繼北京、廣州後,上海也試行微博實名制,但用戶的實名身分資料如何驗證,最後成為唯一獲得大陸公安部授權的國政通獲取暴利的基礎。

報導引述未具名的國政通人士透露,「實名制不僅僅是政府驅動,也是市場驅動的項目。我們已經和新浪簽約,搜狐也密切溝通中,除了做微博實名制外,我們還給工信部的手機、遊戲實名制提供解決方案」。

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大陸網民人數達4.85億。按照國政通最低一人次人民幣2元的身分認證查核收費標準,大陸網民全部實名查核一次,就可收益近10億元,而有實名身分查核需求的網站數量正不斷成長。

報導並質疑,如此龐大的市場,為什麼僅由一家民營企業壟斷?在網路用戶個人資料洩漏事件層出不窮之際,國政通能否充分保障個人的隱私安全?

北京微博實名制推行後,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表示,個人身分資料提供給「公安部門指定認證機構認證」,而國政通就是公安部唯一指定的身分認證服務商。

報導在抽絲剝繭後,發現國政通的執行長(CEO)是過去在官方電信界很活躍的中國電信數據局前副局長楊寶升。國政通於2004年8月與公安部查詢中心和主要電信業者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簽約,利用全國公民身分信息系統開發各種公民身分資料認證服務。

網路上批評聲浪四起,有網友批評,「現在各種假借堂皇理由出台(推出)的侵犯個體和社會權利的政策,真正的推手其實是各種壟斷寡頭及配套權利資本的局部利益,所謂廣電禁娛和本次實名制,莫不如此,這種假借權力以謀取暴利的政策,正是90年代中期以來反改革、吞噬改革果實思想的繼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