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女」7年內晉陞副市長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近日,一則「待業女」高京燕7年之內晉陞吉林省四平市副市長的新聞,引發社會的廣泛爭議,很多網友「不自覺地」聯想到「官場潛規則」「走關係」的詞語。28日,吉林省委組織部對網上出現的《美女高京燕:從待業人員到副市長只用了7年》帖文作出回應。

回應稱,2010年吉林省組織開展了省市縣三級聯動公開選拔領導幹部工作,其中包括四平市副市長職位在內的地廳級職位面向全國公開選拔。據悉,高京燕確有3個月的待業經歷,但當時是她剛從國外「大學畢業」,而之後她通過全國公開選拔考試,以筆試第一、面試第二、綜合成績第一入選考察對象!

公開選拔四平市副市長職位的資格條件為:女幹部,1970年1月1日以後出生,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任正處級領導職務或相當於正處級領導職務2年以上。該資格條件對外公開發布後,高京燕報名參加該職位競爭。

高京燕,女,1976年3月出生,美國波士頓大學政治科學系比較政治經濟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助教,2007年8月任鄭州市團市委書記、黨組書記,符合該職位報考資格條件。公選中,她以筆試第一、面試第二、綜合成績第一的身份被確定為3名考察對象之一。

女幹部為官尤其是美女為官總會是被圍觀。石家莊的王亞麗造假騙官已經水落石出,就從雲南的黨煦燕說起吧,她儘管被停止任用,但其經歷和這位美女市長高京燕有著某種驚人的相似,那就是都有在河南工作的經歷。

一位「待業」人員或者如吉林方面所說「待分配」,其實高等教育的改革,就公辦大學畢業生不要說海歸,2004年已經不存在「分配」一說,已經實行了多年的市場化就業,吉林為何如此掩耳盜鈴?
     
現今的官場確實不少女性官員是被「潛規則」提拔的。如原安徽省衛生廳女副廳長尚軍,憑著自身的姿色優勢,先後做了公安局長的情婦、地委書記的情婦、副省長的情婦、省委副書記的情婦,自己也由民警而升任派出所副所長,又升任縣法院副院長、院長,再升任地區中級法院院長,副市長,政法委書記,最終升任省衛生廳副廳長。

高京燕的火箭式提拔,或許沒有極不光彩的「潛規則」,至於帖文中所說的「被安排」的問題,細心分析,她在河南的經歷就可評可點。

高京燕的履歷上表明2004.01–2004.03 待業;2004.03–2007.08 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助理;2007.08–2010.12 共青團河南省鄭州市委書記、黨組書記;2010.12–至今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最初的工作經歷是「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助理」,是一個什麼職務?鄭州是個副省級城市,那麼鄭東區就應該是地市級,其新區管委會起碼是正縣級級更有可能是副市級幹部,其主任助理的職級不可能是一般員工,這裏就看出問題,高京燕一出道就是一位官員!

看看高京燕的家庭背景,丈夫郭鵬,1973年生,河南省南陽市卧龍區人,美國波士頓大學博士。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副區長。2008年任共青團河南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副書記、黨組成員。2008年4月任共青團省委黨組成員、共青團河南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副書記候選人。

郭鵬的父親是郭國三,1943年生,河南省南陽市卧龍區人,是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前河南省第九屆委員會副主席、黨組副書記。2008年4月任共青團河南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副書記、黨組成員。

這也許能解釋,她為何只需三年2004.03到2007.08,從鄭州市團委書記(正處級)卻跨越了副科、正科、副縣、正縣四道關口,三年就走過了尋常人一輩子的奮鬥歷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