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消費增稅 恐延至2014年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9日專電)日本執政民主黨為了消費稅增稅問題鬧出9名眾議員退黨,黨內意見無法整合,原本預定2013年的第一波調漲可能延到2014年。

「讀賣新聞」報導,民主黨稅制調查會昨天提出「2013年10月由現行的5%漲到8%、2015年4月再漲到10%」兩階段增稅案,但無法獲得結論,稅調幹部希望能在今天做出決定,並開始商討將最初的調漲時期延到2014年1月以後。

消費稅增稅若延到2014年以後,政府在公約中承諾的財政重建計畫也會產生誤差,第一階段延後勢必影響第二階段的調漲,如果無法如期在2015年4月增稅至10%,2015年度為止讓基礎財政收支赤字減半的目標將無法順利達成。

報導指出,這將有損於國際對日本財政的信用,很可能會發生日本債信被降級等負面影響。

但是消費稅增稅在民主黨內的反彈聲浪依舊十分強,引起9位眾議員提出離黨申請,並表明將在明年初另結新黨,讓民主黨出現分裂危機。

昨天還在印度訪問的首相野田佳彥,被日本媒體問到增稅問題時表示,「社會保障、稅制整體改革是非常慎重的決斷,將會以既定方針繼續進行下去,雖然這不是國民拍手贊成的主題,但是我會好好向黨內以及國民說明」。

對於申請離黨的議員,野田表示,「提出離黨申請,對政治家來說是很慎重的決斷,不過提出社會保障、稅制整體改革也是我非常慎重的決斷」。

野田堅決表示,消費稅增稅的方針完全不會有動搖,他今天上午從印度返回日本,預定出席下午的會議,親自說服反對增稅的議員,彙整黨內的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