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估明年GDP 3.81%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9日電)中研院經濟所今天公布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最新預測值,明年經濟成長率3.81%,跌破4%。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主要因近月來國際景氣狀況惡化,明年Q1是谷底。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上午召開「2012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記者會,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其中今年經濟成長率從7月預測的5.52%大幅下修1.14個百分點,來到4.38%;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3.81%,低於主計處11月底預測的4.19%。

周雨田表示,預估明年經濟成長3.81%,較主計處11月公布及其他研究機構預估低,主要是近 1個月來,連續國際景氣狀況持續惡化;從11月迄今,國內進出口、外銷訂單及製造業指數明顯衰退,因此,中研院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較主計處預測低。

周雨田表示,由於幾個南歐國家主要債務到期集中在明年第1季,如果順利償還或以新債取代舊債,歐洲金融市場將較穩定,對全球經濟成長也有正面影響,再加上今年第1季基期高的因素,明年第1季應是谷底。

周雨田指出,明年經濟不確定因素包括:歐債無法順利解決有進一步惡化危險、美國經濟復甦能否加速進行、中國經濟是否穩定著陸、中東及北非經濟及政治狀況是否繼續影響石油供應等。

中研院經濟所進行明年經濟成長率區間預測,有50%的機率落在2.07%(最壞情況)及5.64%(最佳情況)。

台灣在何種情況下,明年經濟成長跌落到2.07%?周雨田表示,如果歐元區對於債務處理無法有效控制,根據亞洲開發銀行模擬測試,歐洲進入經濟衰退、拖累美國經濟,進一步影響全球其他經濟體,台灣外貿需求是台灣重要成長關鍵因素,會因此受到非常大的打擊,亞銀預測最壞狀況,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會跌到2%左右。

不過,周雨田也提出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4個正面因素,包括兩岸經濟協議(ECFA)從明年起進入第2年,早收清單中有9成貨品零關稅,「對貿易面有幫助」。11月失業率4.28%,勞動市場尚屬穩定;對歐債曝險低,金融面衝擊小;台灣物價相對亞洲其他3小龍穩定,沒有通膨壓力,物價是4小龍中最低。

中研院預測,明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73%、3.73%、4.11%、4.57%,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平均1.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