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西班牙王室公布年俸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馬德里28日法新電)爆發醜聞的西班牙王室今天首度公布他們的收入明細。西班牙國王卡羅斯(JuanCarlos)今年年俸29萬2752歐元(38萬2600美元),其中包括薪資和開銷。

王室網站公布的資料顯示,73歲卡羅斯的國家津貼為14萬519歐元,外加15萬2233歐元公務支出。

43歲的菲利佩王子(Prince Felipe)年俸約為國王的一半,包括7萬260歐元國家津貼和7萬6117歐元開銷。

相較之下,上週卸職的西班牙前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年薪僅7萬8185歐元,遠低於國王的年俸。

西班牙王室爆出貪腐醜聞,當事人是國王的43歲女婿烏丹加林(Inaki Urdangarin)。烏丹加林曾是奧運手球選手,為國王的小女兒克利斯蒂娜(Cristina)夫婿,他並非由國家支薪。

撰寫數本關於王室之書的作者烏本諾(Pilar Urbano)說:「國王在憲法下沒有公開帳目的義務,但由於受到來自媒體、部落格和政治人物的壓力,懷疑駙馬涉貪,無疑引發讓王室財務透明化的舉動。」

根據帳目資料,王后蘇菲亞(Sofia)、王妃雷蒂西亞(Letizia)和兩位公主克利斯蒂娜、伊蘭娜(Elena)沒有固定數額,但今年用於公務支出約達37萬5000歐元,為全球之最。

王室預算去年遭到凍結,今年則刪減47萬歐元或5.2%至843萬歐元。據傳王室自己提議刪減。西班牙王室的收入必須納稅。(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