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預演 習近平或明年初訪美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美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中美雙方正密集協商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首次官式訪美行程,最可能是明年2月下旬。這次訪問被視為接班預演,胡錦濤9年前接任中共總書記前,也曾赴美國。

多維新聞網報導,中美雙方一直就習近平於2012年1至3月期間訪美協商,主要討論訪美期間如何避開兩國重要的政治日程。美國幾週前曾派團到北京商討,本週也有中方官員到美國進一步落實訪問安排。

胡錦濤今年1月訪美時,達成美國副總統拜登(JoeBiden)訪問大陸及習近平訪美的共識,拜登8月間已到訪中國大陸,習近平當時全程陪同。

明年初中美的政治活動密集,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1月24日發表國情咨文及多場總統提名初選活動,大陸3月初開兩會等。

多維分析習近平可能2月底成行的理由:美國1月和3月選舉活動密集,2月中旬的情人節也可能被人藉機做文章;相較之下,2月下旬僅22日有一場共和黨辯論,28日有兩個州初選,相對平靜。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哲向明報表示,據他所知,「按照原定計劃」,習近平將在明年2月回訪,但有關安排仍有變數。他評估成事機會「約六、七成」。

習近平極可能在明年下半年的中共十八大會議上,成為中國第5代領導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