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松蘿:瓦茨拉夫•哈維爾 中國精英們的一面鏡子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2011年12月23日,捷克作家、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的葬禮在布拉格舉行。

哈維爾是一位劇作家,一位爭取民主與人權的戰士,一位政治家。捷克斯洛伐克走向自由以及捷克實現民主轉型的進程,與哈維爾的名字緊緊相連。

為了紀念哈維爾,評論家俗士寫出了《哈維爾、道德、無權者及我們》。俗士談到,哈維爾在《政治與良心》中說:「在這個世界中,諸如正義、誠實、叛逆、友誼、背信、勇氣或同情這樣一些概念,有著和實際的人們及實際生活的重要性相聯繫的全部切實的內容。」哈維爾還說:「問題的關鍵是價值重建:信任感、坦率、責任感、團結與友愛等」。

中國精英人物的主張與哈維爾有所不同。為了顯示自由、前衛和特立獨行,很多人喜歡挑戰道德和秩序,還有人熱衷於倡導叢林法則。更具災難性的是,這一切又變成了比賽。被眾人追捧的潛規則和血酬定律更是不加掩飾地肯定暴力,肯定各種違法和違規的行為。在當今的中國,哈維爾所反對的「冷漠和恐懼」正在蔓延。一些知識分子,也在證明「冷漠和恐懼」的合理性。

傅國湧認為,「哈維爾把良心和道德帶進了政治」。中國的精英人物,卻在不遺餘力地實行去道德化。

此時此刻,我們需要緬懷哈維爾的業績,聆聽他的教誨。

哈維爾對我們的另一個啟示,就是精英與大眾的關係。哈維爾是一位知識分子,一位藝術家。他與大眾有所不同,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哈維爾從來沒有藐視大眾,也沒有單獨地強調自身所在階層的利益。建立一個公民社會,是他畢生奮鬥的目標。在最後的任期裡,由於有些怪異的個人作風以及熱心國際事務,哈維爾有些脫離實際,脫離大眾,不過他從來也沒有反對過大眾。

無獨有偶,自由之後的首任匈牙利總統根茨•阿爾巴德也是一位作家。當選之後,他表示要為知識分子和窮人服務。按照我的理解,作為全民的總統,根茨首先把關懷投向了弱者。

哈維爾出身貴族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企業主。我想說的是,在歐洲大陸,對貴族和貴族風範的理解與中國人有著很大的不同。歐洲對貴族是有要求的,那些要求是很高的。貴族要講責任,要有信仰,有悲憫之心,有風度。

高貴,並不是沒有代價的。在一個社會進程中,只有那些不懼艱險,不怕失去自身利益,堅持不懈的人,才能夠贏得大眾的尊敬。對於民主社會是否需要貴族精神和貴族風範,我們可以見仁見智。我想,假如高貴是像我剛剛所說的那樣,就是值得提倡的。

韓國漫畫家李元馥在《漫畫韓國》中說:「韓國的君子思想和日本的武士道都是統治階層的義務,就是西方所說的『Noblesseoblige’」。「Noblesseoblige」,即「統治階級義務」,直譯為「貴族的義務」。在中國,大概就等同於君子精神或者士大夫精神。

遺憾的是,在中國,很多自詡為精英,喜歡互相贈送貴族和紳士稱號的人們不知教養與義務為何物。他們無視普世的,並且為大眾所認可的基本禮貌和處世準則,言語粗鄙,行為不端,還自以為超凡脫俗。在自由,特別是消極自由的名義下,他們不但拒絕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而且對古往今來各種賣國求榮、臨陣脫逃、擅離職守、見死不救的行為發出喝彩。

說得泛泛一些,古今中外,鮮有像今日中國那樣,知識分子們全面、徹底、系統性地否定和毀壞民族傳統和社會規範。我們完全可以認定,他們的行為已經屬於反社會、反文明和反人類的範疇。

我在《精英小市民化,民族的悲哀》中認為,中國的很多精英人物就是放大了的小市民。他們的成功以及他們業已掌握的資源不僅讓他們自我膨脹,而且更證明其小市民意識的合理性。於是,在小市民生活狀態下,在亂世和逆境中形成的生存第一的哲學,拆東補西的工作方法,以及不可救藥的目光短淺,都被帶進理論和智慧的範疇。潛規則和血酬定律的提出與廣泛傳播,就是小市民思維的勝利。

很多中國知識分子的貴族意識和精英意識,集中表現在熱衷於對不平等的追求,以及對原有階層的歧視與仇恨。「為富人說話」的提出,貧富問題大討論的展開,讓很多人撕下了平等博愛的偽裝,變成赤裸裸的惡人。在人多地少,人滿為患的中國,他們決意甩掉下層的民眾,獨享自然和社會資源。他們對觸目驚心的暴力徵地和暴力拆遷視而不見,醉心於炒房炒地。他們幻想房價能夠無止境的上漲以便獲得暴利,然後和貪官一樣借全球化的東風移民國外,留下一個污水橫流的中國。

在民望大幅下降之後,一部分精英人物拿出了「反對民粹主義」的說辭。他們極力論證自由高於民主,憲政高於民主,以及民主會導致民粹。在沒有任何可行性的情況下,有人甚至反對一人一票,企圖在未來把大眾排斥到政治生活之外。

正像俗士所說的那樣,一些精英人物通過自身的表現,已經把多年以來積累的資本輸得乾乾淨淨。

在唐朝,魏徵去世以後,唐太宗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

我知道,有些精英人物不會用鏡子。個別人臉都不要了,自然就用不著鏡子。如果說在有些朝代魏徵會被砍掉腦袋,那麼今天的魏徵很可能就被餓死了。

儘管如此,中國仍然需要精英人物,需要有責任心,有高貴品質而又熱愛人民的精英人物。我認為,瓦茨拉夫•哈維爾,就中國精英們的一面鏡子。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