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造價攀升 仍是盟國最愛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被美國視為第5代空軍機種的F-35閃電2型戰鬥機,由於軟體研發與測試不斷延遲,使得每架戰機平均造價高達1億5600萬美元,但仍是美國盟邦的最愛。

根據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公布的資料,源於聯合攻擊戰鬥機計劃(Joint Strike Fighter, JSF)的F-35閃電2型戰機(F-35 Lighting II),計畫10年期間便已花費560億美元,但到目前為止仍未正式在美國空軍服役。

馬侃指出,2001年預估每架F-35平均造價為6900萬美元,但至今造價已高達1億3300萬美元,如果加上研發與測試的費用,造價更將高達1億5600萬,除去通貨膨脹的因素,價格幾乎是10年前的1倍,F35勢將成為美國史上最昂貴的國防計畫。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控制F-35戰鬥功能的軟體,在當前所有戰機中擁有最複雜的設計與功能,最新1批機群得延後至2015年才能正式交貨。

F-35戰機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設計生產,預計將取代F-16戰機,成為美國空軍21世紀的最新主力,由於研發成本高昂,英國、加拿大、澳洲與義大利等8國共同投入經費生產,不過主要研發與生產支出,仍由美國單方面買單。

F-35擁有最完整的隱身技術,但技術測試至今只完成20%,當中牽涉作戰能力80%的軟體得再延遲4年才能正式上線。馬侃認為,「總價將破1兆美元的研發與製造計畫,根本一團糟,現在看來像悲劇一場。」

雖然F-35接近天價,但匿蹤、多功能、短距離起降等性能仍非當今戰機所能匹敵,日本政府已宣布將採購40架F-35,做為航空自衛隊新世代戰機,以色列去年宣布採購最新機種。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英國與荷蘭已預訂測試機型,義大利與澳洲也承諾長期支持戰機初期營運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