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漲相亮晶晶 黃金失色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分析師看好投資新貴鑽石,認為鑽石供應恐不足以滿足中國大陸、印度與中東的奢侈品需求大增,影響所及,鑽石未來4年漲相十足,表現將凌駕黃金

據彭博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史特肯(Edward Sterck)指出,未經切割的原鑽,明年平均價格有望上漲9%,每克拉達145美元,2013年與2014年的漲幅將分別達1.4%與4.8%。史特肯表示,2015年與2016年鑽石將分別看漲2.6%與3.2%。

反觀,彭博訪查7名分析師預估中值顯示,金價從2013年開始可能會連跌三年,而明年漲幅上看19%。

Bain & Co.本月發布報告指出,在截至2020年,鑽石需求增長可能是供應增長的2倍,主因中國大陸與印度中產階級消費力快速崛起。

英美公司 (Anglo American )表示,在2015年以前,中印兩國,加上中東,占全球鑽石需求比重將達40%,相對2005年將近8%。英美公司上月同意擴大全球最大鑽石商戴比爾斯De Beers 的持股至85%。

總部位在莫斯科的Finam Investment分析師賽吉斯奇(Vladimir Sergievskiy)表示:「我們看好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印兩國,未來數年將帶動鑽石需求,反之已開發國家的需求將趨溫和。」

賽吉斯奇指出:「就供應層面而言,老舊礦場資源日漸枯竭,大幅抵銷新礦開採的影響。」

賽吉斯奇表示,在2016年,全球鑽石需求將超過供應700萬克拉,今年供應短缺為100萬克拉。

賽吉斯奇指出,鑽石價格明年看漲9.7%,2013年漲幅為2.7%,2014年為3.3%,2015年達3.2%,2016年為3.1%。

據PolishedPrices.com編列的指數顯示,原鑽今年來大漲24%,產出傲視全球的俄羅斯鑽石開採業者OAO Alrosa與英美公司的獲利雙雙大豐收。(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