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葬禮前 美航母卡爾文森號訪港(組圖)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曾嘉連香港報導)負責海葬拉登的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繼今年五月訪港,星期二(27日)早上再次抵港訪問三天。艦隊指揮官強調訪港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死亡無關,但關注中共測試購自烏克蘭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應透明和對穩定地區安全有幫忙為前提。

美國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上午十點抵港,跟上次高調訪港不同,今次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安排傳媒上艦採訪之際才獲悉消息。第一航母戰鬥群指揮官、海軍少將托馬斯向農表示很高興到訪香港,因為自11月30日由美國聖迭戈啟程,到西太平洋和中東地區進行為期6個月的常規例行作戰部署。已在海上航行整整一個月,「經過29年8個月的美國海軍生涯,這是我第一次到訪香港,因此我感到特別快樂。我們很期待到岸上結識新朋友,並與過去訪港時的老朋友見面,享受香港的豐富文化,當然還要稍作玩樂和休息,從海上艱苦的職務中放鬆一下。」

對於在金正日葬禮前抵港是否有特別的任務,他強調今次艦隊訪港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死亡無關,「我們的部署日程在很多個月前已經訂定,事實上更超過一年,因此今次部署與金正日的離世並非巧合。事實上,我們在11月30日啟程,當媒體與17日報導金正日死訊時,我們已在海上航行了起碼四分之三的行程。」

被問及中共軍方正測試購自烏克蘭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時,他表示美方有留意和關注,「任何國家和我們行動範圍內的任何地區要發展軍事力量,我們當然關注。我們的確有留意,這當然也值得關注。我們尊重任何國家發展軍事力量的權利,我們只希望擴展軍力是以非常透明的方式進行,並應對任何地區的穩定安全有益。」

就南海主權問題,他表示不便評論,但認為爭議最好透過外交途徑解決,「這些爭議最好經由外交途徑處理,我們關心的是該地區的穩定、戰略機動自由和商貿暢通無阻。」

海軍少將托馬斯向農坦言今次逗留時間不夠長,通常他們到訪港口會停留四天,今次因航行的路程、航行的速度只能逗留三天,「我們的未來行動與目的地方面,今次會在這個地區執行短暫數天的任務,以促進地區安全與穩定,並經由此地前往印度洋及中東地區。」

他說逗留期間,計劃了數項社區服務計劃,目的是幫助長者,也會到青年中心幫助青少年,「我們只到訪三年,三天的其中一天要執行艦上的職務,因此他們只有兩天休息時間。他們竟資源放棄一天的消遣時間,去幫助其它的人,他們的品格真是令人欽佩,也突顯了今日美國海軍船員的優良品格。」

今次有多個國際媒體登艦,安排參觀舺舨的時間較上次稍長,艦上有大力士運輸機和不同戰機。

今次艦上有超過五千官兵,其中也有不少華裔船員,越南華僑盧城輝當美軍工程師十年,他表示今次是第七次到訪香港,他表示每次來都很開心,「我很愛香港,香港很美麗,天氣也很好,中式美食也很棒,有些是在美國吃不到的。當然我本身已很喜愛中國的文化,但我也很喜歡香港。」

他說因為職務的關係需經常轉換不同的單位工作,三個月前才換到上這個航母,艦隊上有華人、韓國人,大家都相處融洽 好像兄弟姐妹一樣,「如我所說,我們會互相尊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該如何表達呢?沒有對或錯,不會因為我是男性、較為強壯便有分別。」

加入海軍是因為自己喜歡海洋和旅行,「可以到處旅行,體驗各種文化。雖然我會講廣東話,但我不是在香港出生,但我很高興能再來,這已是我第七次訪港。人生中的經歷能擴闊視野,體驗不同文化的人是如何生活等等。遊歷世界各國,會令人變得謙卑。」

華裔船員21歲的余子英才服役10個月,任職牙醫助手,他說會探望在港居住的姑媽,還要去茶樓飲茶。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戰鬥群,還包括三艘美國艦艇,今年五月訪港四天。

今年美國航母共有四次訪港,5月卡爾文森號的第一次訪問,8月的里根號訪問、11月的喬治•華盛頓號訪問,頗為頻繁。

(攝影:潘在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