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流感H3N2 出現人傳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美國公共衛生官員發布西維吉尼亞州一名兒童受到豬流感H3N2病毒感染的病例,也公布另一個受新型豬流感感染的病例,這名威斯康辛州與豬隻接觸過的人,是人類被這型豬流感傳染的首例。

中央社消息,加拿大新聞社(Canadian Press)報導,威斯康辛州的病例看似孤立事件、僅此一例,沒有擴大傳播的跡象。不過,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3日發布的細節,調查西維吉尼亞州案例後顯示,這名兒童是被人感染,而非受豬感染,而且在這名兒童住的這個未公布名稱的社區裡,有某種程度人傳人的現象出現。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布報告,指該中心正加強監控豬流感H3N2亞型病毒。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報告指出,全美各州的公共衛生實驗室,倘若發現疑似感染病例,應立即通報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報告記載,自8月12日起,全美已有12人感染H3N2亞型病毒,病患分散在印第安那、愛阿華、緬因、賓夕法尼亞和西維吉尼亞等五州。12名患者中有11名為孩童,曾有3人住院治療,所有患者現都已完全康復。

自H3N2這種新病毒7月被發現以來,這起病例是美國在5個州裡感染的第12個病例。CDC承認,可能還有更多病例未被美國的流感監測系統發現。

CDC流感部門的流感傳染病學小組主持人布瑞希(Joe Bresee)博士說:「我們不認為,這些就是全部病例。」

美國以外,迄今沒有別國通報人類受到H3N2豬流感病毒感染的案例。

另一份報告透露威斯康辛州病例的細節,這個病例涉及一種新的H1N1病毒,有來自禽流感、豬流感與人類流感病毒的基因。

CDC的報告表示,國際流感科學夥伴已同意以新名字稱呼這些病毒,新名字不用提到這些病毒源自豬隻。

H3N2在2009年年初傳染時,農業部門大聲抗議公衛官員將這型新病毒稱為豬流感病毒。豬肉銷售驟減,豬肉產業擔心,隨著豬流感傳人的新病例報告發布,類似情況可能再度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同意把這些病毒命名為「H3N2變異體」(H3N2 variants)或縮寫成H3N2v。2010年以來在豬隻間傳染的新病毒H1N1也以同樣原則叫做H1N1變異體(H1N1v)。

中央社記者14日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提問,早前美國衛生當局關切H3N2亞型的出現,而外傳此一變種新型流感病毒結合了人類流感、禽流感(H5N1)及人豬共通流感(H1N1)的基因,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