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增溫 印巴強化互信措施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6日專電)度、基斯坦關係持續增溫,兩國今天重啟專家層級正式會議,強化信心建立措施,在兩天議程中將就克什米爾跨境貿易及旅遊、核子安全以及飛彈試射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

度民營「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IANS)今天引述國電視台「Geo News」報導,印巴雙方今天在巴國外交部舉行一般的信心建立措施(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CBMs)會議,明天則就核子信心建立措施展開會談。

報導說,兩天會議分別由印度外交部主管巴基斯坦事務司長辛哈(Y.K. Sinha),以及主管裁軍事務司長韋瑪(Venkatesh Verma)主談。巴方則由外交部助理次長巴提(Munawar Saeed Bhatti)代表主持。

今天會議是雙方針對一般信心建立措施展開的第5回合專家會議。兩國外長7月在新德里會談時,曾提出要推動克什米爾(Kashmir)跨境貿易和旅遊,今天會議聚焦於此。

明天的會議是印、巴核子信心建立措施第6回合專家會議,會中將討論核子安全與飛彈試射。報導說,雙方可望針對包括巡弋飛彈試射預先通知在內的議題進行討論。印方則將再次敦促巴方做出「不率先使用核武」(no-first-use)的承諾。

2004年起展開的印巴和平進程「全面對話」(Composite Dialogue),因2008年11月26日印度孟買遭遇恐怖攻擊而中斷,兩國關係全面倒退。雙方今年2月宣布「針對所有議題恢復對話」,象徵「全面對話」重新啟動。

南亞區域合作協會(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峰會11月10日在馬爾地夫舉行,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巴國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在場邊會談時,決定兩國推動信心建立措施,藉以增進和平進程重啟後的動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