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中國社保基金「又坑爹」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 近日,由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發佈的《2011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顯示,中國近一半省份養老金收不抵支,缺口高達679億元。此前媒體曾披露,中國萬億社保基金結餘投向不明。社保基金被稱為大陸老百姓的保命錢,專家指中國社保制度恐崩潰。

12月20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在《2011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發佈會上稱,目前社保基金理事會管理的基金總量在9000億元左右。

據報導,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2010年若剔除1954億元的財政補貼,企業部門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徵繳收入收不抵支的省份(含新疆建設兵團)共有15個,缺口高達679億元。中國養老金制度潛在的財務風險已顯現。

中國大陸頻頻發生社保基金被貪污、挪用案,且違紀違規資金數額巨大,動輒幾千萬、上億。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貪腐集團涉案的「上海社保基金挪用大案」,官方通報稱連本帶息共計37億元。廣州市8.9億養老金被挪用12年,僅追回1億元。今年6月,《法制日報》曾報導,到2008年,全國範圍內社保基金滾存結餘擴大到1.41萬億元,如此龐大的資金投向何處卻是個謎。老百姓最關心的社保基金的投資情況,全國31個省(區、市)中只有3個省公開了信息,且信息披露不充分。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蔣洪稱「管理不到位、運作不透明、暗藏風險。」

上海的房先生對此表示,民間傳言,多年前中國社保基金缺口就達1600個億。「現在的缺口應該更大,而且不是若干個省的問題,是全國社保基金都出了嚴重問題。」對「15省養老金收不抵支」的報導,不少讀者跟帖表示,「又坑爹」。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認為,社保基金貶值與投資失誤風險並存,是有可能導致未來社保制度財政崩潰的最重要因素。

《上海證券報》日前報導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已向國內股票市場注入資金人民幣100億元。報導未引述消息來源。該消息被眾媒體紛紛報導。

12月21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全國社保基金通過向國內擁有社保偏股類組合的基金公司增資,向股市進行了注資。目前有16家基金公司獲得全國社保基金境內委託投資管理人資格。中國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師楊德龍表示,社保基金顯然是在響應政府穩定股市的號召。社保基金理事長戴相龍稱,中國目前正在鼓勵地方政府將部份養老金投資於金融資產。對於鼓勵地方養老基金投資股市的計劃能否在近期帶來所需資金,市場人士持懷疑態度。據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作出的針對2008年省級財政透明度的調查顯示,大陸31個省(區、市)只有3個省公開了社保基金投資資訊。老百姓的養命錢、救命錢——社保基金滾存結餘到2008年為1.41萬億元,但投資何處卻是個謎。上海地方社保管理中心人士指,上級監管何在?實際上不久前,高官已公開爆出:雖然2010年全國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約為1.5萬億,但是並沒有落實到個人的帳戶,職工個人帳戶大部份是空帳。民眾表示,相關資訊不透明,擔心社保被挪用,故不繳社保。

據法制日報報導,上海財經大學課題組以2008年省本級決算報告為基礎所作的113項調查中,有30項考察的是社會保障基金的透明度。31個省(區、市)只有3個省公開了社保基金投資資訊。老百姓最關心的是社保基金的投資情況。至2008年,中國全國範圍內社保基金滾存結餘為1.41萬億元。如此龐大的資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救命錢,投向何處卻是個謎。上海閔行區社保管理中心人士對媒體的詢問表示:「據我所知,社保基金只能用於定期國債,或者全部在銀行存定期,不能做其它投資。各區負責徵繳社保基金,全市有統一管理基金的部門。而且上海市有一個社保基金監督委員會,市財政和相關委辦局都有人參加。所以社保基金是受控制的。如果社保基金出了問題,那是上級監管……我們不好說了。」

今年4月19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在北大賽瑟論壇上爆出:雖然2010年全國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約為1.5萬億,但是並沒有落實到個人的帳戶,職工個人帳戶大部份是空帳。中國審計局公佈的官方數據中,每年被挪用和貪污社保費用高到4百億人民幣。有專家透露,2010年中國養老金「空賬」估算規模約為1.3萬億。業內專家認為,養老金收支缺口越來越大、社保資金年年縮水,社保基金還面臨被挪用的風險,多個因素令民眾未來難有保障。

課題組人員鄭春榮表示,雖然3個省公開了社保基金投資資訊,但具體狀況如何仍語焉不詳。有一個省的社保年報竟然全部是參保人數的統計,沒有一個關於社保基金金額的數據。

成都市自主做生意的孫先生對媒體表示,因為社保基金的相關資訊太不透明了,所以自己根本沒繳社保。「不僅是社保基金資訊不透明,很多事情都不公開化,老百姓不知情。以前也發生過社保基金被挪用的大案,結果還不是國家買單——就是我們這些納稅人買單啊!」

「保命錢」被挪用,在大陸屢發不止。南方週末2006年報導,截至2005年底,中國各項社保基金規模已超過1.8萬億元。統計顯示,在1986年至1997年間,全國有上百億元社會保險基金被違規動用。據不完全統計,1998年以來,全國清理回收擠佔挪用基金160多億元,至2005年底,還有10億元沒有回收入賬。截至「十五」期間,勞動和社保障部接到擠佔挪用基金舉報案件96件。

2006年上海社保大案發生之後,社保資金不納入專戶管理、擠佔挪用等問題仍頻頻見諸於各地審計公告中,且違規問題資金數額巨大。2007年,曾備受關注的廣州在外營運社保基金10.18億元被挪用,5億多無法追回由政府買單。

孫先生對記者說:「除了擔心社保基金被挪作它用,還考慮到國家的政策經常變。我只買了農村醫療保險,全年每人繳費約40元,繳費幾年了,我從來沒有用過這個保險。」

在貪污腐敗盛行的時代,社保基金在中國大陸被侵佔、被挪用的現象正變得日益嚴重,幾乎遍佈所有大陸省份,中國社保基金成貪官「提款機」。根據中國審計局公佈的官方資料中,每年被挪用和貪污社保費用高到4百億人民幣。

據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引述媒體報導披露,社保基金案導致陳良宇下台後,當局說上海社保基金已經歸還了,實際上並非如此。當年47歲的「神秘富豪」顏立燕在查社保基金案時,就給抓進去了,沒想到他很快從社保基金案脫身,「報稱的是償還了27億元社保基金的巨大窟窿。」但後來舊案復發,爆出27億元社保基金根本就沒有還,只是在北京查上海的時候,用「社保基金的另一個帳號借給他27個億填數」。

目前各級政府公佈的社保基金僅僅是所稱的「五險」(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尚不包括「一金」(住房公積金),也不包含新農合、新農保、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等。

而且,有的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政府資訊公開年報中公然作假。課題組連續三年向每個省都寄出了掛號信申請資訊公開,但簡單搜索了一下就發現,海南自稱2009年、2010年都沒接到資訊公開申請,山西和云南也自稱2009年沒有接到資訊公開申請!在連續三年的調查中,同一個省份財政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提供的資訊往往不是同一統計口徑,即使資訊公告的名稱相同,裡面的內容也不盡相同。此外,有的省份對資訊公開的隨意性非常大。課題組人員蔣洪說:「想公開就公開,不想公開就不公開了。」

4月19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長胡曉義在北大賽瑟論壇上爆出:雖然2010年全國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約為1.5萬億,但是並沒有落實到個人的帳戶。職工個人帳戶大部份是空帳,已有的積累資金在物價水平快速上漲的背景下,實際上處於縮水和貶值的狀態。

中國的社保基金收益跑不過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年縮水。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曾公開透露,從2000年至2008年,中國的CPI年均為2.2%,而養老金的年均投資收益率連2%都不到,意味著養老金每年要損失幾十億元,如果按照當時的數字測算,養老金的實際購買力每年都下降10%左右。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認為,假設通脹率在4%以內,社保資金投資收益率達到4%以上才能保值,達到6%以上才算增值。目前通貨膨脹率高達5%左右,然而目前社保五險基金的投資渠道只有存銀行和買國債,不到2%的名義收益率既低於國外任何一個實行國債投資的收益率,也低於國外任何一個實行市場化的投資收益率,幾乎是世界上收益率最低的,令社保資金縮水嚴重。

社會保障制度關乎百姓的生、老、病、死,涉及千家萬戶的經濟權益。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認為,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養老保險的覆蓋面過於狹窄。按照中國政府自己公佈的資料,1996年已經有95%的退休人員參加了養老保險;79%點幾的在職職工參加了養老保險。但是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根據美國「蓋保德」公司的調查,只有25%的人參加了養老保險,那就是說75%的人沒有參加。

何清漣認為第二個問題就是保險的額度過低。比如在農村裡面只有477元人民幣一年,而城市人的保險額度也是比較低的。第三個問題就是社會保險基金的缺口非常大。養老保險金出現了「空帳」現象,就是有帳號,沒有錢,等於這些人退休了將來拿不到錢。因為政府的補貼進不去,企業有的也不願意交,那麼個人交的那一塊微乎其微,形成了一種特有的「空帳」現象,而且「空帳」佔很大一部份。

上海發改委證實:上海正醞釀從國企收益和土地出讓金中提取一部份充實上海的社保基金。但此舉可能維持高企的房價,並質疑,上海2006年曾發生過巨額社保基金被違規挪用大案,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高官因此落馬,是否中國社保基金成了貪官的「提款機」。

「上海退休工人每月1800元,低於北京水平。」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1月中旬的上海兩會期間說,「當然這有歷史原因,我們的退休金是現收現支,退休金的收入來源不夠,是虧損的,財政每年要拿100多億往裡填。北京的退休結構,收大於支,不動用財政。」

在上海兩會期間,九三學社上海市委提供的一份調研顯示:截至2010年8月,佔上海市退休人員89.12%的302萬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已經低於全國社會保障的平均水平。這對於上海這一高消費的城市來說,令人無法理解。以廣州為例,企業平均養老金2008年為1547元/月,比上海高46元,2009年三次調整後,廣州企業平均養老金達2057元/月,比上海高386元。據上海財政局提供的數據,2010年上海地方財政收入2873.6億元,增長13%,這樣的財政收入水平可以說走在全國城市前列。不過,上海財政局一位官員告訴《中國經濟週刊》:「上海的社保基金年年有窟窿,而這個窟窿還不小,特別是這些年來,每年的虧空規模均在百億元以上,收少支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需要尋找新的出路。

上海市發改委一位官員向《中國經濟週刊》證實:「上海的確正在醞釀從國企收益和土地出讓金當中提取一部份來充實上海的社保基金,從而改變目前僅通過財政支出來填補社保窟窿的局面。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已經牽頭著手對該問題進行系統性研究。」這意味著土地收益和國企收益將作為「增量」投入社保之中

可是,上海土地出讓收入去年以1369.94億元高居榜首,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該收入比前年高350多億元。土地哪裡來?土地收入哪裡來?早有分析指,是政府瘋狂「圈地」而來,或造成新一波拆遷高潮。此外,提取土地出讓金或許會使土地價格再度提高,必然導致房價抬高。有開發商說,「現在人們老是覺得房價貴,是因為現在房價有50%是政府的土地出讓金。」如今,「土地收益」如果再增加,上海高企的房價如何解決?有房地產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上海市把土地收益作為社保基金重要來源並建立長效機制的話,政府就不會讓土地價格下跌,並必須保證每年的土地收益能穩步增長來實現,這也將對上海地價、房價形成支撐。除了土地收入之外,上海在推進地方國企收益進行上繳填補社保基金虧空。

然而,人們還記得,2006年上海巨額社保基金被違規挪用大案,當時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高官落馬。分析人士指出,上海社保基金案只是冰山一角而已。美國之音引中國財政部的調查發現,早在陳良宇落馬之前,已經查出10個省區的社保基金存在嚴重的管理問題,社保基金成為地方政府隨意挪用的小金庫,資產流失非常嚴重。

中國社保基金存在巨大的黑洞。溫家寶總理曾稱社保基金是「高壓電線」任何人都不得侵佔挪用,但在地方官員眼中,社保基金是「提款機」和「小金庫」。

如今,中國的「養老」問題日益嚴重。《中華工商時報》記者曾做過隨機調查,一位參加工作5年的80後說,「儘管已經參加工作很長時間,但是消費壓力很大,沒有任何積蓄,目前根本無法贍養父母。」隨後,記者又相繼採訪了多個80後,在受訪群體中,99%都確定自己無法贍養自己的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80後還需要父母進行資助。

據調查顯示,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壓力大,照顧父母力不從心;68.4%的人表示要承擔多位老人的養老負擔;50.1%的人表示生活在兩地,無法把父母接到身邊照顧;42%的人表示社會保障、醫療保險不同城市無法互通;37.7%的人表示養老院等社會養老機構無法讓人放心。中國目前不僅老齡化人口多,而且發展速度快,已居全球首位。按照國際公認標準,中國在2000年底就已進入老齡社會。可是,中國貧富差距在日益擴大,基尼係數1991年為0.282,到2000年已達0.458,增長幅度大,目前已超過國際公認的警戒線0.41。而中國養老金制度卻沒有起到縮小收入差距的功能,相反存在逆向補償的傾向。

中國社保基金不僅坑現在的「爹」,而且還坑將來的「兒」。

中國民眾迫切期待一個「公平」社會,能夠解決養老問題。

文章來源:《大智慧思想門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