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囚犯到總統: 哈維爾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捷克宣布全國從12月21號到12月23號為劇作家,詩人,被譽為「自由象徵」的哈維爾舉國哀悼三天,並於12月23號為他隆重舉行國葬。

《七七​​憲章》影響一代青年

哈維爾是12月18號在他的家鄉去世的,享年75歲。哈維爾曾經被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政權多年關押,健康嚴重受損。1996年他曾做過肺癌手術,最近一段時間,肺部狀況一直不好。

哈維爾是捷克「布拉格之春」運動的領軍人物,也是捷克《七七憲章》的起草者和發起人。

在捷克布拉格之春運動期間,哈維爾發表文章要求取消黨禁,實行兩黨制,他還要求組建社會民主黨,挑戰共產黨的威權。 1968年8月21日。蘇聯出兵佔領了布拉格,殘酷鎮壓了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 哈維爾受到捷克當局的批判和迫害。哈維爾受到捷克官方的公開批判,作品被禁,著作從圖書館下架,哈維爾本人被官方的作家協會除名,並被送到釀酒廠勞動。哈維爾等五十八名捷克獨立知識分子則籌組了獨立的作家團,哈維爾任獨立作家團主席。

1977年,哈維爾與其他捷克異議人士發表了七七憲章,要求捷克政府遵守赫爾辛基宣言的人權條款, 釋放政治犯,取消黨禁報禁。 1978年哈維爾發表了《無權者的權力》(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這篇文章把1968年蘇聯紅軍鎮壓了布拉格之春之後所謂「正常化」的捷克斯洛伐克體制描述為建立在謊言上的道德破產的體系。

共和國的「敵人」

隨後,哈維爾被當局傳訊,並於1977年10月以「危害共和國利益」為罪名判處14個月的有期徒刑。 1979年,捷克當局以「顛覆共和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半。哈維爾在獄中寫給妻子的哲學文章《給奧爾嘉的信》(Letters to Olga),成為反集權主義文學著作的經典。

捷克對哈維爾的迫害引發了國際社會的聲援和關注。美國國會,歐洲議會等都要求捷克政府釋放包括哈維爾在內的異議人士。與此同時,哈維爾的著作開始廣為流傳,並且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思想最活躍的一段時期影響了以「七七級」大學生為代表的一代中國青年。人民日報著名記者劉賓雁還被尊稱為中國的哈維爾。

1983年,哈維爾因在獄中染上肺病而在刑期快要結束時被當局釋放。隨後,肺部疾病一直纏繞著他。哈維爾出獄後繼續發表文章批評政府,多次被警方傳喚和拘捕。

野火燒不盡

1989年,蘇聯東歐共產主義陣營土崩瓦解,1989年12月29日,出獄後僅僅42天的哈維爾在捷克斯洛伐克舉行的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選舉中,當選為捷克斯洛伐克聯邦總統。1992年,捷克和斯洛伐克相繼獨立,聯邦解體。哈維爾辭去聯邦總統一職,並於1993年哈維爾出任捷克共和國總統,並且於1998年連任,2003年卸下捷克總統一職務。

哈維爾在擔任捷克總統期間,把詩人的氣質,異議人士的敏銳視角,政治人物老道和遠見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這位捷克總統堅持親自撰寫自己的演講稿。他發表的一些演說充滿哲學的睿智和文學的優美。他抨擊現代政治讓人喪失人性,堅持理性的回歸,並呼籲捷克人不要淪為消費主義和愚昧黨派政治的犧牲品。

著作等身

根據布拉格紐約大學校長基里•佩赫的分析,哈維爾希望在強大的公民社會和道德的基礎上建立民主。他的治國理念與另一位後共產主義轉型領導人克勞斯發生了觀念的碰撞和衝突。克勞斯主張快速轉型和休克療法,甚至認為在向市場經濟的轉型中可以犧牲由法制帶來的道德顧慮和羈絆。他們之間的衝突在1997年白熱化。哈維爾將克勞斯的後共產主義改革所建立的經濟體系稱為「黑手黨資本主義」。

哈維爾的代表作品包括《無權力者的權力(上)(中)(下)》、《獄中書簡》、《給胡薩克的公開信》、《論《七七憲章》的意義》、《知識分子的責任》、《給奧爾嘉的信》、《回憶弗朗蒂塞克克瑞傑》、《故事與極權主義》、《第二口氣》、《政治與良心》、《政治、道德和教養》、《哈維爾自傳》、《反符碼》、《乞丐的歌舞劇》、《我相信什麼》、 《回憶弗朗蒂塞克克瑞傑》、《對沉默的解剖》、獨幕劇《謁見》、獨幕劇《誤會》等等。

哈維爾的政治顧問,布拉格紐約大學校長基里¨佩赫一篇紀念文章中指出:哈維爾的逝世具有高度象徵意義:他是如今已經絕種的、可以在非常時期發揮有效領導能力的那類政治家中的最後一位,因為他們首先想到的是正義和公共利益,而不是攫取權力。如果世界要成功地從各種各樣的危機中走出來,就必須讓哈維爾的精神不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