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傳擬減持阿里巴巴股權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根據彭博引述2名消息人士透露,雅虎(Yahoo!)正考慮減少阿里巴巴40%的持股至15%左右。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雅虎董事會預定今天稍後開會討論此交易。

其中1名消息人士表示,此交易可能允許阿里巴巴不必繳稅買回股權,以約雅虎每股14美元估算亞洲資產,或超過170億美元。消息人士透露,雅虎也將出售雅虎日本所有持股。

反對售股的雅虎前執行長巴茲(Carol Bartz)女士9月去職後,阿里巴巴設法想買回股權

在用戶減少,搜尋市占遭對手Google Inc.蠶食下,雅虎也考慮私募股權公司投資少數股權提案。

香港三星證券(Samsung Securities Co.)網路研究部門主管沃以波表示,「雅虎可能更下定決心要找到解決辦法。」「他們換了執行長,讓事情更好辦。」

雅虎在2005年以大約10億美元買下阿里巴巴股權。阿里巴巴是中國大陸最大電子商務公司。

雅虎發言人蘭基克(Dana Lengkeek)謝絕置評。阿里巴巴發言人史畢理奇(John Spelich)也未能立即聯繫上對此發表評論。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稍早披露雅虎考慮出售亞洲資產的消息,雅虎股價週三收盤上漲5.8%,報15.99美元。

台北時間11時45分,在港掛牌的阿里巴巴股價持平報7.80港元。

消息人士透露,此交易結構錯綜複雜,恐需數週時間完成。阿里巴巴,以及雅虎日本的共同擁有人軟體銀行(Softbank )尋求在不引發任何投資利得相關稅賦費用的方式下,買回雅虎持有的股權。

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要達到此目的,阿里巴巴和軟體銀行將各自成立一家單獨的公司,各自投資現金和營運資產。然後,雅虎以雅虎日本全部股權,以及阿里巴巴的部分股權予以交換。

消息人士表示,雅虎將保留15%的阿里巴巴股權。

三星證券的沃以波表示,阿里巴巴和軟體銀行雙雙施壓,要求雅虎找到解決方案。

軟體銀行發言人伊東史博(Fumihiro Ito)不願對此發表評論。

消息人士透露,雅虎也考慮讓私募股權公司TPG Capital,及銀湖合夥公司(Silver Lake)為首的集團等有意競逐雅虎少數股權的公司入股。消息人士表示,銀湖出價每股約16.60美元。TPG Capital出價更高。(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