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作品 深受耳聾影響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漸進性的耳聾深刻影響到貝多芬(Beethoven)作曲,在他情況惡化時,促使他選擇頻率較低的曲調創作。

貝多芬是在1801年30歲時,首度提及有聽力喪失的問題,抱怨聽不太到樂器與聲音的高音。

到了1812年,別人要大聲喊叫,才能讓貝多芬聽到;1818年貝多芬開始用筆記本溝通。在他1827年辭世的前幾年,他顯然完全耳聾。

荷蘭的3名科學家仔細分析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將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他們將這些作品分成4個年代,從早期(1798年到1800年)到晚期(1824年到1826年)。

他們發現,隨著耳聾情況加劇,較高音符使用率隨之減少。

貝多芬使用更多中、低音符來補償,這樣音樂演奏時,他比較能聽得到。

不過,在晚期的弦樂四重奏中,也就是在他完全耳聾時創作的作品,高音又出現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