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罹患率高 篩檢率低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1日電)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罹患大腸癌,國健局今天說,每天13人因大腸癌過世,政府補助民眾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但篩檢率只有3成左右,呼籲大家重視大腸癌的威脅,並注意飲食。

已故藝人康丁、作曲家陳志遠等都因大腸癌死亡;11月前總統李登輝也因健康檢查時發現大腸癌開刀切除;日前55歲藝人賀一航罹患大腸癌3期;李國修因罹患大腸癌第3期並轉移到肝臟,今天宣布暫別舞台演出。

國民健康局代理組長蕭淑純表示,每天30人得大腸癌,13人死亡,平均發生年齡68歲,50歲以上近9成;政府補助50至69歲民眾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又稱大腸癌檢查,然而篩檢率約3成左右。

大腸直腸癌近年來首度超過肝癌,成為罹癌人數破萬癌症之首,且連續3年都在萬人以上,居5大癌症之冠,據衛生署民國99年國人死因統計,死於癌症的人中,每10人就有1人是大腸直腸癌患者。

蕭淑純指出,女性接受大腸癌檢查比率較男性多,但風險發生率是男性大於女性,由於大腸癌初期沒有任何異常狀況,若等到出現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急後重等情形,可能已經是大腸癌第三、四期。

蕭淑純說,糞便潛血檢查若呈陽性,便可透過大腸鏡檢查確定是否有大腸瘜肉或是早期大腸癌,若是瘜肉只要經過切除治療便可免於惡化成為癌症,且存活率超過80%;若不治療待第4期的5年存活率只有12% 但多數民眾認為不會有影響,藉口沒有時間,而輕忽威脅。

「預防先從自我管理做起」,蕭淑純表示, 現今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每個人都可能罹患大腸癌,養成良好習慣,包括規律運動、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減少油炸食品、控制三高、注意腰圍、少抽菸;更重要的是定期糞便潛血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