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溫差大 年輕人也要防中風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1日電)佳里奇美醫院近日收治多名不滿45歲的中風住院患者,醫師指出,南部地區日夜溫差大,年輕民眾也要注意血壓變化,預防年輕型中風發生。

佳里奇美醫院內科部主任莊華盈今天表示,約75%的腦中風發生在65歲以上族群。由於醫療普及,加上中、老年人都已被教育預防中風的常識,此年齡層的中風率呈持平現象,年輕族群比較沒有預防的基本概念。

莊華盈表示,一般定義的年輕型中風患者,年齡介於18歲到45歲間,除了少數家族性或潛在因素外,中風的風險因素主要還是與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抽菸及不健康的生活模式有關。

他說,近日收治多名不到45歲患者。最年輕的是1名33歲女性病患,因右手突然性無法施力而就醫。雖然病患自述沒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病史,但檢查後發現有過度肥胖、左心室肥大、膽固醇過高、高血壓等問題。

莊華盈表示,藥物治療只能協助控制,病患若沒有很好的自我照顧方法、養成健康的生活模式,將來再中風的機會很高;累積多次中風病史後,可能年紀輕輕就得面臨中風引起的失智症威脅。

他說,國內外的各項統計數字都呈現,年輕型中風患者有增加趨勢;預防的概念應在社區中全面推廣,不能只限於中、老年族群。南部地區在冬季的溫差變化大,每個家庭都應備有血壓計,經常注意血壓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