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維光:為什麼2011年中國的人權狀況走到谷底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德國的仲維光,這裡是海內海外名家談節目。今天我將和大家討論為什麼二零一一年中國人權狀況再次惡化到谷底——國際人權日前談世界的變化和中國的問題。

大家知道十二月十號是國際人權日,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號聯合國簽署了國際人權公約。為什麼會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號簽署這個人權公約呢?這是因為在二十世界的上半葉人類發生了很多的事件,其中最重要的是兩次大戰。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極權主義國家希特勒德國利用種族問題殺害了幾百萬的猶太人;而在此之前,極權主義國家蘇聯利用階級鬥爭問題殺死了幾百萬的蘇聯的民眾。因此二十世界上半葉人權的問題被嚴重的提到了人們的面前。

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後,人類第一次開始了紐倫堡審判,用國際法庭審判的形式來審判那些罪犯,第一次提出了反人類罪問題。也就是是說在超越國家的利益之上,人類的每個個人的人權這個共同的價值原則被越來越突出出來。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號簽署了國際人權公約。

國際人權公約發佈後,人權在國際上的發展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在逐漸的往前推進的。這個推進大家可以看到在其後近年來還發生了很多的這種反人類,族群滅絕事件,例如在最近二、三十年發生的柬埔寨的紅色高棉對民眾的殺害,南斯拉夫內戰的時候對於民眾的殺害,以及蘇聯的在解體後的一些地區所發生的現象。

在這裡也發生了一些其它形式的大規模的對於民眾的殺害,例如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以及在文化大革命之前的例次的運動。而在這些事件的同時國際上也在逐漸地建立起規範來。這也就是說在聯合國的人權公約的基礎上,國際逐漸地在建立這些規範,在海牙設立了國際反人類法庭來審判這些反人類罪罪犯。而這個建立現在應該說還只是起步。所以應該說在國際人權日的前夕提醒我們的是,在這個世界上國際人權問題仍然還非常嚴重,仍然有待於我們進一步的努力、規劃,來肅清那些反人類罪,來清算那些反人類罪,使以後的罪犯不敢輕易的犯罪。

在國際人權日的前夕我們來看一看為什麼中國的人權問題繼續惡化,而與此同時在世界上其它地區的狀況又是如何呢?

一.二零一一年阿拉伯地區的茉莉花革命告訴我們了什麼

我們可以看到二零一一年最突出的一個特點是在阿拉伯地區的很多的國家暴發了茉莉花革命,阿拉伯地區的很多的國家走向了民主,取得了實質性的突破。在這裡阿拉伯國家的進步為我們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寶貴的經驗教訓,我想回顧一下。

第一就是在年初開始的阿拉伯國家的革命。阿拉伯國家的革命告訴我們什麼呢?第一點是在阿拉伯國家一些地區過去也似乎是由於開放而經濟上有所好轉。但是緊接著由於一些不民主、沒有自由的事件,而發生了民眾的對抗,民眾的反抗,民眾的對於自由民主的追求,而使這些追求最終就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從而引發了茉莉花革命。這使我們看到阿拉伯的民眾他們儘管是信仰伊斯蘭教的,但是對於人權、對於自由、對於民主的追求它是超越種族、超越信仰、文化的,同時也讓我們看到每種文化都包含著民眾對自由和自己權利的追求。在這裡我們可以從埃及的事件裡看到這一寶貴的經驗教訓。因此在阿拉伯的事件裡第一個就是使我們看到任何種族、任何信仰、任何文化,那裡的民眾對於美好生活,對於信仰自由,對於自己權利的追求都是最根本的。因此人權問題實際上是超越國界、超越文化的。那種說普適的人權價值不適用於中國文化和中國人的觀點是欺騙。

第二,在利比亞的事件裡,我們看到利比亞的民眾可以說經過了幾個月的對抗才把卡扎菲這個專制的堡壘攻破。在利比亞的事件裡我們又可以看到在開始的時候西方很多國家是袖手旁觀的,甚至有一些國家對此持懷疑態度。但是最後通過民眾的努力,一些袖手旁觀的西方國家終於採取了一些支持的態度。這裡邊英國和法國採取積極支持的例子是一個非常正面的例子。

德國對於利比亞事件的態度的轉換則從另一方面告訴了我們,只要我們的民眾堅持爭取自由、爭取人權、爭取民主的努力,那麼勝利的一方就一定是我們,那些國家最後也會由觀望而不得不支持我們。但是全在於我們自己如何做。如果我們不堅持,那他們在袖手旁觀後就會再次站在專制一方。

所以第一點,二零一一年我們看到整個阿拉伯國家的這個變化給了人類新的希望,而且給人類帶來了新鮮的空氣。

那麼我們中國在二零一一年的人權狀況為什麼在繼續惡化,並且惡化到谷底呢?那麼在談這個問題以前,也就是我先要來講第二個問題:共產黨和人權的關係。

二.共產黨和人權的關係:

大家知道聯合國人權公約就是要承認每個人的個人人權。而最近半個多世紀以來,不斷展開的人類國際法庭對於反人類罪的審判就是審判那些族群滅絕罪的罪犯。這個族群滅絕罪在希特勒德國是以種族的名義,在紅色高棉是以階級的名義。那麼實際上在共產黨與人權的關係裡,我們大家第一點就可以看到共產黨這個組織從它建立開始,它的思想基礎是馬克思主義,而馬克思主義思想基礎是階級鬥爭。那麼也就是這個階級鬥爭學說它從根本上是對抗近代的人權觀念的。

這個階級鬥爭學說,階級消滅說實際上就是族群滅絕,就是種族滅絕。在這裡大家也都能從中國最近半個多世界的歷史中看到。例如鬥地主,例如消滅資產階級,例如文化大革命,例如對於一貫道、對於各種宗教團體的鎮壓,都是說明建立在階級鬥爭基礎上的族群滅絕。對於不同階級的人群,對於不同信仰的人群,對於不同文化的人群的滅絕。

為此,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共產黨的基礎,它的本質就是建立在反人類的原則上的。然而對於共產黨竟然是在這樣一個原則上,實際上人們在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並沒有非常清楚的看到這一點。在過去一個世紀的發展的歷史裡,只要那個人他敢於面對事實,而不是被自己的利益和自私矇住眼睛,他就會很快的看清共產黨這個反人類的殘酷本質。例如在上個世紀初的時候,當蘇聯共產黨布爾什維克以所謂理想的名義建立了蘇維埃政權的時候,即便是當時的共產黨人、例如當時的馬克思主義第二國際的那些人,例如考茨基立即就看到蘇聯共產黨它實行的是一種最殘酷的專制。

考茨基在當時的一九一七年革命暴發以後,很快的在他的文章《恐怖主義與共產主義》裡頭就談到蘇聯實行的那種專制,本來考茨基用的是一種東方的專制主義,但是考茨基立即發現在東方實際上孔子儒家學說的那些東西並不是那種殘酷的專制主義。於是考茨基就把他的行文定語加注改成實施一種「韃靼式的」極權專制。對於蘇維埃的這種極權,後來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思想的開掘。

在二十年代很多的人為蘇聯的一些東西迷惑,但是當他們到過蘇聯以後,凡是那些睜眼看事實的人都很快的發現共產黨的殘酷本質。這裡有很多的知識分子在二十年代、三十年代有很具體的例子。例如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紀德,他也曾經是一個共產黨人,但是在他去過蘇聯以後他就發現不是那麼回事。例如也是如此。再例如大家都知道的著名的《一九八四》的作者奧威爾,他也曾經是一個擁護共產黨的知識分子。但是接觸過了蘇聯最後奧威爾就寫下了《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這樣深刻的揭露共產黨迫害人權、反人類的這種本性的小說。

這個歷史實際上就是在於知識分子揭露共產黨的這種本性的這些個事情是層出不窮的。到了五十年代,大家知道在五六年南斯拉夫的吉拉斯,他曾經做到共產黨的第三把手。但是他很快的就發現共產黨是一個比歷史上任何的統治階級、專制階級都更無恥、更卑鄙、更殘酷的這麼一個集團,於是他寫作了《新階級》。他在《新階級》裡就提到這個集團裡他們的任何變化和任何所謂改革,沒有一個是真正要改變自己,而都是為了鞏固他們的權利。實際上,我們今天所面對的中國共產黨的所有的一切基本上都在《新階級》裡有過描述,也就是說在五十多年以前吉拉斯的著作中都透徹的揭露過了。

這一揭露到了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又在索爾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島》裡得到進一步的揭露。《古拉格群島》曾經在七十年代在西方引起強烈的震動,使得西方很多的閉著眼睛為蘇聯說話的知識分子不得不閉上了他們的嘴。

但是我上面講的共產黨的本性是什麼?多少年來的知識分子在接觸了這個現實以後,就是有良心的人在接觸了共產黨的現實以後,就會立即不斷的揭露共產黨的罪惡。但是與此同時,卻在世界上還有另外一股潮流,這個潮流就是綏靖。

第二個問題我要講的共產黨和人權的關係。說到底就是說明一點,共產黨這個集團只要存在它就是徹底的反人類的。因為過去的共產黨它是建立在階級鬥爭學說的,今天的共產黨它是建立在權力學說的。任何違背共產黨的權利的地方,他們用國家利益這個招牌來對你進行族群的滅絕。

今天的共產黨他們繼續以「思想」來消滅各種群體,比如說他可以對不同的信仰團體,也就是任何膽敢不信仰共產黨的團體採取肆意的滅絕手段。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共產黨和人權的關係,共產黨只要叫共產黨,它根本上就是反人權的、反人類的。這就是我下面要談的,為什麼中國共產黨在二零一一年就中國的人權狀況繼續惡化,而且跌到谷底。

三.為什麼中國人權狀況會日益惡化,一直沒有根本的好轉。

我剛才講了在思想上共產黨的反人權本質早就被人們認識到,而且在過去一百年來的歷史發展當中,在人類的思想這種討論當中、這種爭論當中,在歷史事件的發生中都告訴了人們共產黨的本性是反人類的,共產黨的本性是反人權的,共產黨的本性是殘酷的、血腥的,也可以說嗜血的。這個在八九年的中國得到了最最具體的體驗。而其實是在五三年的東德,五六年的匈牙利,六八年的捷克,七十年代末期的波蘭,以及在中國從四九年以後的土改、反右、文化大革命、清除資產階級污染等等一個一個的運動中,實際上都得到過驗證。或者說世界的民眾都曾眼睜睜的看到過共產黨的這種屠殺,這種犯罪。那麼為什麼到二零一一年中國的人權狀況還繼續惡化到谷底,卻沒有完全引起世界的重視呢?

這裡我要講的就是,世界對於這種共產黨政權的綏靖,這種綏靖在歷史上,在八九年以前有著層出不窮的例子。我現在要跟大家講的是集中圍繞在八九年以後。一九八九年可以說是一個結點,那一年柏林牆崩潰了,那一年發生了歷史上震驚人類的天安門大屠殺。但是在那一年以後,大家可以看到在一九九零年之後的那三、五年中,中國共產黨表現的最乖巧、最往後退縮的幾年。為什麼呢?因為全世界都在制裁中國共產黨。所以中國共產黨在九十年代初期所表現的是非常的克制,儘管他們的本性沒有任何改變。這一點就可以告訴我們,假若我們各個國家的民眾、各個國家的政府都起來睜開眼看共產黨犯罪,並且明確的表達反對,那麼共產黨它是會感到害怕,是會有收縮的。

但是為什麼從九十年代初期的共產黨那種收縮,慢慢的又變到了二零一一年共產黨的越來越放肆,越來越肆無忌憚,這就是國際社會的綏靖。

國際社會在這些年裡並沒有接受歷史上它們跟共產黨社會打交道的時候那些經驗。例如在這之前的和極權主義打交道的那些綏靖所帶來的慘痛的教訓,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暴發前的對於希特勒的綏靖,對於慕尼黑條約的綏靖。再例如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國際媒體不斷的散佈的對於共產黨社會的那種美化,到七十年代的時候西方社會建立的所謂東西緩和。

這個東西緩和實際上是建立在西方社會認為共產黨社會永遠不會改變,至少一百年不會改變,因此西方社會要學會和共產黨打交道,要學會和共產黨社會共存,不要因為東方人的人權利益而損害了西方國家的利益。這就是在七十年代的時候,東方國家的民眾的每一次爭取人權的運動、這種行動,那些知識分子被西方人看作是一種對於東西緩和的干擾。

對於這種西方人一相情願的緩和,謀取利益,實際上列寧早就講的非常清楚,說西方人為了他們的經濟利益,甚至向我們出賣生產我們要絞死他們的繩索的機器和工廠。列寧的這段話非常典型,就是西方為了經濟利益甚至花錢支持生產絞死他們的繩索。而這些東西在八九年以後的西方和中國共產黨的打交道中再次得到了應驗。

西方的國家閉眼不看中國共產黨仍然是共產黨的本性。因為西方對於共產黨國家的研究,到八九年共產黨崩潰以後實際上已經很透徹了,他們很知道這個共產黨集團是個殘酷的、永遠不可能改悔的集團。而且在西方國家的研究者、思想家,以及那些曾經參與過和共產黨集團做鬥爭的人,都很深刻的體會到共產黨集團只要叫共產黨他們就一定是極權的,他們就一定是反人類的。然而,應用到中國共產黨的時候,在一九八九年以後西方國家對於中國共產黨採取的卻是一種綏靖。

這裡有很多的例子。例如很多的西方人到中國去投資,而且去美化中國的共產黨。在德國一些媒體甚至曾經討論中國的共產黨是不是共產黨。中國共產黨自己都沒有討論過這樣的問題,而他們出來為共產黨塗脂抹粉。而在這之中美化共產黨的做法有很多。例如他們在中國辦奧運會。他們明知道辦奧運會實際上是他們自己賺錢,實際上不可能改變共產黨,但是他們還要去。而且在這中間有很多非常明顯的為共產黨塗脂抹粉,欺騙民眾的東西。

這裡有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就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委員會的雅格林,在二零一零年的所謂頒獎詞中,公然歌頌中國共產黨在經濟上的所謂成就。雅格林當然明白三十年代在希特勒德國經濟成就也是非常巨大,高速公路、大眾汽車、失業率的降低,三十年代希特勒都創造過。如今有哪一個人敢於歌頌希特勒的經濟成就?

五十年代中期以後蘇聯的衛星上天,也曾使西方驚嘆過,說社會主義國家的發展速度巨大,也使許多知識分子在那個時候再次的歌頌共產黨。但是今天有哪一個西方的人起來歌頌共產黨的所謂經濟成就呢?

然而,就是這個雅格林卻在世界的光天化日之下,也可以說在那個聯合國的反人類罪法庭的對面,歌頌一個反人類罪的集團——中國共產黨。就好像中國共產黨不是共產黨!所以可以說,二零一一年中國的人權狀況為什麼繼續惡化,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國際社會的綏靖。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極權主義的誘惑及欺騙》。這是一九九七年德國有一個阿倫特極權主義研究所它所做的一次討論會的一些報告文件。在那裡當時就有學者明確的提出來,世界上對於八九年提供的對共產黨認識的經驗閉著眼不看,對於歷史上對共產黨提供的經驗閉著眼不看,而繼續歌頌中國共產黨的改變,並且「眼睜睜地看著把香港交給一個『罪犯集團』」。我這段話就是那本書的那些學者的原話。

所以,實際上大家知道,學界、乃至整個世界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在思想來說應該是很清楚的。但是那些商人、那些政客繼續美化共產黨,給共產黨輸血。這裡邊例如德國的前總理施羅德,德國的前總理施密特多年來的言論和做法。施密特甚至說中國人大約應該不需要民主,中國的文化不需要民主。然而,大家可以看到在二零一一年阿拉伯國家的茉莉花革命就在那裡,而施密特現在還敢於說出這樣的話,這是對中國人的一種公然誣衊,一種對中國人的公開蔑視。

這就是我說的,國際社會的綏靖造成了二零一一年中國人權狀況的繼續惡化是最重要的原因。

因為大家同樣知道,中國最近二十年所謂的經濟繁榮也是西方各國國際社會用資本把中國共產黨滋潤起來的。如果這個資本它流向了別的地區,那麼那個地區就會富裕起來。但是因為世界上的那些民主國家的地區、一般社會地區,民眾的福利、民眾的權利需要保障,所以這個資本就無法像到中國那樣獲取更多的利益。只有在中國人權不用保障,環境不用保障,只有在中國可以赤裸裸的賺錢。所以中國到今天這個所謂經濟繁榮也是西方這些資本家所扶助的,而他們的綏靖就助長了中國共產黨的這種肆無忌憚。

這個也就是為什麼最近會發生有十二個西藏僧人自殺事件的原因。

佛教本來強調的是重視人的生命,但是他們為什麼採取一種自殺的行動?這是因為對於整個世界的一個失望,一個絕望,一種最無聲的抗議。

這裡我還要再說的是,在二零一一年為什麼會發生中國人權狀況的這種一跌再跌?這裡也有中國的那些所謂知識精英們的慫恿,乃至他們的那種助紂為虐的做法使之所以然。

大家可以看到在這些年以來,實際上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每當共產黨發生危機的時候,例如在七六年發生危機的時候應該促使共產黨倒台,促使它解體,瓦解它的基礎。但是在中國有很多的人卻在這個時候提出一些表面上所謂美麗的口號,幫助共產黨改革,去拯救共產黨。

也就是說在二零一一年的時候,一個現象非常清楚的展現在我們面前,每到共產黨要崩潰的時候,就會有兩部分人:一部分堅持自己的價值,堅持自己對自由的追求,對自己人權的追求。他們那樣的的努力會促使共產黨集團崩潰,促使共產黨後退;還有另外一部分人每當共產黨集團要崩處於危機的時候,這些人非常喜歡為共產黨設身處地的去想解決辦法,去分擔。「哎呀你看你的統治已經不穩啦!」「社會要大亂啦!」「這個政權一亂的話,社會的混亂會帶來很多災難啦!」於是他們就一方面伸手要幫助共產黨穩定下來,另外一方面呢,最根本的他們想利用這個機會和共產黨分一杯羹、分一口飯。

每到這個時候共產黨確實也會利用這些人,這些人就是在這些年來,當中國的人權日益惡化的時候,吹捧中國最近幾年來人權狀況在國際社會有所改善,吹捧中國的監獄有所改善的那些人。可就是這些人,在共產黨殘酷鎮壓法輪功的時候,他們利用人們對法輪功的不理解,他們也從側面來推波助瀾,幫助共產黨,換取共產黨對他們的寬鬆,讓他們謀取某些名利。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這些人在艾未未事件出現的時候,如同對待在法輪功事件上一樣,一言不發。

這些人又想要從另外一方面來幫助共產黨,修補共產黨的所謂形象,讓共產黨來容忍他們,來讓世界看到,你看共產黨不還是容忍了一部分所謂異議人士嗎?從而讓世界看不到中國每況愈下的人權狀況。為此這一點使我們明確的看到共產黨在二零一一年,甚至可以說在零七年、零八年、零九年以後,中國的人權狀況每況愈下,和這些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儘管這些人心裡其實或多或少地也應該看到,也應該明白他們會和當年的右派一樣,在共產黨那裡,你是分不到一杯羹的。每當共產黨的政權穩定的時候,共產黨就會一腳把他們踢到水裡去。但是儘管如此,這些人的投機心理還是要危害民眾、危害自己。這個就是我認為在二零一一年的時候中國的人權狀況為什麼還每況愈下的第二個重要原因,害人害己的協從者。

四.結語

那麼在紀念國際人權日的時候給我們的教訓是什麼呢?我覺得對我們每個中國民眾來說,阿拉伯國家的茉莉花革命已經告訴我們了,依靠國際社會的援助是遙遠的,而且那些援助,那些支持只有在我們自己的努力做出以後他們才會前來。所以,

第一點,我認為我們中國人自己的人權要靠我們自己來努力,要靠我們自己來爭取;

第二點,就是必須要推翻共產黨的專制,只要共產黨存在,那麼中國的人權問題就不會解決。因此在紀念二零一一年國際人權日的時候,我要說的是無論從思想的角度來看,無論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還是無論從現實中國現在的情況來看,民眾我們自己起來對抗共產黨才能夠爭取到我們的人權。

好,今天我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聽眾朋友們再見。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