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忘錄疑雲罩頂 巴國總統返國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喀拉蚩19日專電)在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就「備忘錄門」危機首度聽證前夕,陷入風暴出國就醫的總統札達里昨天突然回國,他將如何和被指可能發動政變的軍方進行互動,成為危機是否擴大的關鍵。

1份據稱由巴國前駐美國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轉交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的備忘錄日前曝光,內容指稱巴國軍方可能發動政變,要求美方協助。

哈卡尼為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親信,已在11月22日辭職,但事件餘波盪漾。巴國最高法院已就事件展開調查,要求札達里、哈卡尼、陸軍總司令卡亞尼(Ashfaq Parvez Kayani)、三軍情報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ISI)局長巴夏(AhmadShuja Pasha)就事件提交證詞。最高法院今天首度舉行聽證。

但深陷「備忘錄門」(memogate)風暴的札達里6日突然飛往杜拜就醫,外界有關他得到心臟病、中風、精神異常的說法紛紛出籠,也有人揣測他其實是稱病出國躲避「備忘錄門」風頭。即使他昨天回國,真正病因仍舊成謎。

巴國「黎明報」(Dawn)今天報導,儘管札達里專機在巴國時間17日子夜便自杜拜起飛,但就連幕僚也不知將飛往何處。專機昨天凌晨剛過1時飛抵喀拉蚩(Karachi)的馬斯洛爾(Masroor)空軍基地。但他沒有直接回到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再度引發揣測。

札達里在女兒艾西法(Asifa Zardari)、安全人員及醫生陪伴下抵達喀拉蚩,所屬政黨巴基斯坦人民黨(Pakistan People’s Party,PPP)高層前往接機。報導引述總統幕僚指出,札達里健康狀況良好,準備休養數日再回伊斯蘭馬巴德。由他主持的黨務會議也將暫時移師喀拉蚩召開。

許多分析家認為,札達里不想在最高法院接受卡亞尼和巴夏提交「備忘錄門」證詞的同時,冒風險待在國內,因為軍方和情報頭子很可能將「備忘錄門」的矛頭指向札達里,如果他人不在國內,至少還可「遙控」巴基斯坦人民黨展開因應。

由於就連巴基斯坦人民黨高層都無法對總統閃電出國提出合理解釋,有人甚至認為,札達里其實已跟軍方達成協議才出國,而且沒打算再回國。

報導指出,巴基斯坦人民黨刻意讓資訊不透明、謠言滿天飛的結果,反而也讓認為總統健康不佳、不適任的說法,變得更加振振有詞。

儘管札達里已回國,但報導認為,針對他的謠言不會因此戛然而止。他接下來與軍方如何互動,將成為「備忘錄門」危機是否就此收場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