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不放人 陸烏坎村民嗆遊行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廣東烏坎村18日法新電)中國大陸廣東省烏坎村的抗議村民今天表示,除非當局發還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並釋放遭警方扣留的4名村民,否則他們將於21日在陸豐市政府機關發起示威遊行。

有1萬3000名居民的烏坎村正公開反抗官僚主義,並趕走當地的共黨領導幹部,他們控訴這些官員數十年來奪走村民土地。

今年9月當局宣布利潤豐厚的住宅建設計畫,牽涉更多值錢農地,引爆烏坎村村民的怒火。

由於警察與防暴部隊已封鎖進出烏坎村的主要道路,村民領導人開始募捐食物與金錢,提供給難以餵飽自己的「數百村民」。

儘管警方封鎖道路,部分商店仍維持營業,不過店家抱怨存貨已快賣完。

1名開雜貨店的村民告訴法新社:「我們無疑陷入困境,警方封鎖使我們無法進新存貨。」該雜貨店架上通常擺滿酒、油和其他烹調用食材,如今架上商品只剩一半。

然而,鄰近村落的一些補給食品已送達烏坎村,1名民眾表示,為躲避警方檢查站,他每天背著甘藍菜、萵苣和花椰菜,改走小路進入烏坎村。

他說:「最近我天天到這來賣菜,他們的食物不足,而且也沒有自己的農地。」

烏坎村的父母也表示擔心孩子教育,因為村裡的學校已經關閉超過1週。

1名有2個孩子的烏坎村婦人表示:「政府這樣對我們,我們很難繼續過正常生活。」

她說:「我當然希望孩子能上學,但現在不是好時機,我們得等著看當局會怎麼處理這件事。」

(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