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冷 日本成投資新標的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7日電)台灣房市在各種打房政策出籠下,交易量不斷縮減,不過鄰近的日本房市卻明顯看到台灣人駐足痕跡。日本信義房屋表示,日本房市正值低檔震盪,租屋投報率高,成為投資的新標的。

日本信義房屋社長林彥宏表示,在奢侈稅上路後,台灣投資熱錢明顯轉移海外置產,日本信義房屋的統計顯示,今年6月日本信義房屋成交量創新高,單月成交21戶,每月看屋維持50組左右,累計今年前11月成交109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42%,平均每月約13組客戶在日本購屋。

林彥宏指出,2010年東京都的房價上漲約7%,今年3月遇大地震後,市場確實沈寂一陣子,但5月後開始回溫,買方多以出租或自用型客戶為主,購買標的以中小坪數為主,21坪(70平方公尺)供家庭使用,更小的40平方公尺則供出租為主,估計投報率高達 6.5%,比在台灣的定存率 2%高得多。

他分析,日本房市成熟,目前的價格更是 20 年前經濟飛躍成長期的 1/4,相對台灣和大陸房市上漲,日本房價卻是下降,目前房價仍在低檔震盪,但推案量卻在溫和增加。

日本信義房屋主任蘇志豪表示,台灣人在東京置產偏愛「城中六區」(捷運山手線行經範圍),成交首選的新宿區佔39.4%、港區14.7%、中央區11.0%、文京區9.2%、千代田區7.3%、涉谷區3.7%,6區佔總成交量85%。

蘇志豪指出,這 6 區正是日本政治、經濟、商業的重鎮,工作人口非常多,其中港區、中央區、千代田區更是最精華區;他同時發現,現代的日本上班族傾向住得離辦公室更近,減少通勤時間,因此這6區的地段價值更顯得珍貴,投報率自然不低。

蘇志豪透露,日本信義房屋已和歐力士集團、大京集團、三菱地所 Residence 皆有合作關係,光是和三菱地所就簽下「新宿 Tower」、「千代田御茶水」、「港區高輪」、「芝公園」、「御成門」、「新宿柏木」等 15 個推案的合作銷售契約,預計明年可以增加到20個推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