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會議53次“穩” 中南海歲末發三大訊號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為期三天的中共經濟工作會議落下帷幕,從經濟工作會議的新聞稿中看,35次提到「穩」,18次提到「穩定」,總共提了53次穩,表示2012年將「穩」字當頭。外界指出,這是10年來,中共最遲召開的經濟會議。媒體分析,適逢歲末年初,中南海發出了三大政治訊號。

大陸媒體報導,12月12日至14日,中共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歷時三天的會議從會前吵到會後,從會內爭到會外,最後得出個新結論,就是所謂的「穩中求進」。

報導說,中共經濟工作會議「穩中求進」的提法,過去講過,現在被灌注了新內容。在短短會期中,小組討論發言踴躍,都在爭論「穩」的問題。當晚就有經濟學者隔空爭論,爭的是為什麼不要保增長?最後,特殊利益集團與清流之爭,戰了個平手,結構調整和改革沒能大推動,政策回鍋也沒開門。

報導認為,在校車事故頻頻、社會群體事件屢禁不絕之際,當局宣示求「穩」,求的不只是經濟之穩,也求社會大局之穩。而網民普遍認為,當局若一味求經濟而無視民怨,這只壓力鍋遲早會引爆而無法收拾。

《世界新聞網》社論指出,透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來年形勢的討論和任務的分派,還提出另外「三穩」,即「穩農村」、「穩社會」、「穩輿論」。

報導說,今年的農村之穩,是穩農村的秩序,防止農民起義。「穩社會」,則包括城鄉,是整個社會管理層面的穩定;至於「穩輿論」,則是要收緊對輿論的控制,搶奪對輿論的主導地位,在報禁未開下,主要是針對網路輿論。

社論表示,從深處看,中南海可能主要有三層意思。一是中國大陸社會矛盾突出,而這社會矛盾,主要來自貧富差距的拉大;二是大小政府與民為敵,官不顧民,還官逼民反,不再由為富人服務和為自己服務轉向為人民服務,已經維持不了有效施政甚至有力執政;三是來年是政治大事之年,中共要開十八大,老的要交班,新的要上臺。

社論還認為,中南海發出的這三個訊號,是因為中共領導層要借中共十八大,再掀所謂的“改革潮”,借力來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大問題、大風險。現在看來,當局只是有氣無力地在回應這一訴求。

始於今年9月,到現在仍然如火如荼的進行的廣東烏坎村民抗議事件,可以看到中共當局已經失控。16日據悉,儘管受到中共當局的嚴酷鎮壓,但是烏坎村村民還在堅持抗爭。而且不同尋常的是,老百姓們拿起木棍與持槍的政權對抗,甚至趕跑了村中的共產黨官員。

英國《每日電訊報》形容,烏坎村發生了極不尋常事件。兩萬人口公開反抗,中共完全失控,這是歷來首次。

《每日電訊報》記者馬克姆.摩爾指出,儘管中國每年發生18萬起“群體性事件”,但是共產黨被迫“撤退”,還是前所未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