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禁魚翅運動遭挫折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5日專電)風起雲湧的加拿大城鎮禁止擁有、販售及食用魚翅的運動,正遭受嚴重挫折。多倫多西邊的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去年10月通過的禁魚翅法律,現在暫停執行。

密西沙加市議會14日通過決議,暫停執行禁魚翅的法律,直至2012年6月30日。屆時,法律是否自動再度生效,或須再投票表決,目前尚不清楚。

密西沙加市議會暫停執行禁魚翅法律的說法是,此事宜等聯邦政府介入後再議。

反對禁魚翅的密西沙加市華商會,為市議會的決定雀躍不已。會長朱洪恩表示,市議會傾聽了華商會的意見。密市議會去年10月通過禁魚翅法律後,華商會曾發動抗議行動。

朱洪恩表示,密市議會暫停執行禁魚翅法令的決定,是華人抗爭的勝利。他不認為這項法律僅是延後實施,而壽終正寢。

朱洪恩表示,禁魚翅根本不屬市級政府職權範圍。既然聯邦政府尚准許魚翅產品進口,擁有、販售及食用魚翅便均屬合法,市政府無權禁止。

除了密西沙加市外,多倫多市、橡樹市(Oakville)、布蘭福市(Brantford)也都通過了禁魚翅的法律。尚未通過此項法律的城市,目前也正在考慮如此做。

朱洪恩表示,密西沙加市議會暫停執行禁魚翅法律的作法,可為其他城市榜樣。如果密西沙加市今後想讓此一法律死而復生,必遭法律挑戰。他同時也警告多倫多市,若不儘速取消已通過的禁魚翅法律,必將面臨同樣的挑戰。

當初推動禁魚翅法案的密西沙加市議員穆林(Pat Mullin)表示,市議會暫停執行禁魚翅法律,只是讓聯邦政府官員有時間與密市政府磋商。他相信磋商在明年6月30日以前應可完成,屆時禁魚翅的法律將再生效。

至於當初為何迫不及待地通過此一法律,穆林表示,這是因為密西沙加市要在禁魚翅一事上表達立場。他並指出,密西沙加市通過禁魚翅法律後,很多城市都立刻跟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