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14歲 教科書中留事蹟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5日電)14歲的你是如何?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表示,翻開國編版本的教科書,不同時代的名人不約而同在14歲那年,留下人生中重要的事蹟,造就了他們不凡的未來。

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百年教育風華展」,帶領民眾回憶各時代的教科書,歡迎民眾一起來中正紀念堂參觀。

會中展出的民國39年「高小國語課本」,第1課為「國父的少年時代」,國父孫中山先生14歲就與長兄到檀香山求學,回國的船上,看到一批批滿清政府釐捐局的檢查員到船艙中,任意打開行李並勒索金錢,讓國父十分憤怒,便對同船的人講演滿清的腐敗,並提到國民應該自救的道理及方法,這也是國父宣傳革命的開端。

在「初小國語常識課本」中有1課「勇敢的華盛頓」,提到美國第1任總統華盛頓,14歲時擔任測量員,有次看到1個小孩掉在河中,掙扎得沒有力氣,許多岸上人都不敢伸出援手,但華盛頓卻不顧危險,勇敢跳入河中將小孩救上岸來。

王雲五在14歲時,家境困難而到親戚家的店裡做學徒,利用工作餘暇苦讀而成為大學問家。愛迪生在14歲就到火車上賣報,用賺來的錢買書和科學儀器,在火車上自己研究奠定他發明的興趣。發明火車的史蒂文生,14歲到煤礦場裡做伙夫,天天對機器用心研究,後來成為著名的工程師。

國家教育研究院表示,現在的教科書,未見撰寫政治人物,倒是有不少感人的一般人,例如慈善家陳樹菊、國際知名導演李安、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譚維義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