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屆 越中邊境走私猖獗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5日專電)年關將屆,由中國大陸走私年貨進入越南的行為日漸猖獗。河內市市場管理局官員表示,走私的年貨多是餅乾、糖果、衣服、香菸、酒類、食品和電子產品,運輸手法更是推陳出新。

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走私貨品從中國大陸越過越中兩國邊境時通常分成較小包裝,再雇用越南當地勞工,以人力方式穿越山上小徑運到諒山(Lang-son)、老街(Lao Cai)、廣寧(Quang Ninh)各省口岸聚集,接著,再用車輛運載到北部各省,主要目的地是首都河內。

走私客並採取各種方式「偷渡」貨品。體積較小的利用客車,在車廂中夾帶著幾包貨物。大宗走私則將40至50個座位的巴士徹底改裝,拆掉椅子,窗戶塗成深色以逃避查緝。

過去幾年這種走私花招已被越南警方識破,針對巴士加強檢查,今年走私客又出新招,租下大型貨車,偽裝成合法企業進口這些貨品,這種運輸方式增加了越南邊防和海關查緝上的壓力和困難。

12月初迄今,由河內市公安、市場管理部門和海關總局合組的工作查緝組,在老街查獲6輛大卡車,運送10噸來源不明的貨品,主要是衣服、餅乾糖果、日用品等,價值近100億越南盾(約50萬美元)。這種走私方式在廣寧省芒街(Moncay)等口岸也被發現過。

報導指出,年關將屆,但今年的年貨市場目前依然清淡,主要是走私客為躲避警方查緝,尚未把貨品送入市場,須等到春節將近時才會販售。

報導指出,年貨走私主要集中在越南北部的廣寧、海防(Haiphong)、諒山、高平(Cao Bang);中部的廣治(Quang Tri)、嘉萊(Gia Lai);及南部的平福(Binhphuoc)、西寧(Tayninh)、隆安(Long An)、頭頓(Ba Ria-Vung Tau)、安江(An Giang)等地。

走私貨品種類繁多,除了過節搶手的飲食品、酒、衣服、香菸、美容品等,還有手錶、數位相機、攝影機、筆記型電腦等,其中大多是假貨或禁止進口的貨品。此外,毒品運輸買賣也增多。

越南海關統計,今年第3季共偵破4498件走私案,總價值為425億7000萬越南盾(約200多萬美元),其中164件與毒品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