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擬加入政府採購協定 有得喬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5日專電)第八屆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今天揭幕,中國大陸是否能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備受關注。由於大陸擬開放政府採購的幅度與美歐期待有落差,三方還有得談。

目前世貿組織(WTO)共有153個成員,其中僅42個簽署參與GPA,台灣是其中之一。包括中國大陸等9國正與WTO及GPA主要會員國如美國和歐盟磋商加入GPA。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主持協商的GPA委員會主席暨瑞士貿易代表尼格里(Nicholas Niggli)說,在部長級會議揭幕前,各國部長已展開廣泛討論,並希望達成具體協議。

若GPA協商能有進展,他說,每年將有數百億美元或歐元的利基。

不過來自「中國日報」的報導說,今年世貿組織恐怕難就中國大陸參與GPA達成協議。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的話說,儘管中方去年努力調整開放項目,但部分已開發國家仍不滿意中方提出的承諾,談判難一蹴可幾,必須多花點時間。

消息來源更說,期待來年繼續談,今年中方沒有簽署GPA的時間表。

至於喬不攏的原因,報導說,關鍵在於部分GPA會員國關切,中國大陸提出的開放承諾,並沒有提供足夠的空間給外商參與國營企業與地方政府採購合約。

報導說,中國大陸共有31省級行政區,但僅打算對外商開放其中5個,至於國營企業則完全不讓步。中國歐盟商會曾估算,中國大陸的政府採購預算約有1兆美元的規模。

政府採購協定是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的多邊協定,成員國可自願選擇是否加入,參與者才能享受權利,履行相應的義務。

因國家投入的公共服務與建設不斷強化,凸顯政府採購的重要性,WTO統計,不少國家或地區的政府採購佔GDP的15%,為消除政府採購可能築起的貿易壁壘,促進政府採購市場對外開放以擴大國際貿易的政府採購協訂應運而生。

政府採購協定要求參與的國家及地區開放政府採購市場,並同意對外商採取國民待遇和非歧視原則進入政府採購活動,實現並擴大全球貿易。

台灣歷經6年努力,在2008年12月9日加入GPA,確保台灣廠商與其他國家的政府採購市場立於公平競爭立足點,也有助營造業參與其他國家公共建設,以及電子業搶占各國政府的資訊市場利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