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母雞帶小雞 總統立委一起拚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4日電)2012年總統立委大選倒數,民主進步黨幕僚評估,英嘉配和馬吳配選情呈五五波,另寄望「母雞小雞」效應,衝高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氣勢,連帶拉抬立法委員選情,挺進50席。

核心幕僚綜合黨內、其他媒體民意調查、未來事件交易所、各方情資、大型造勢場合及掃街拜票時民眾反應等因素,分析出蔡英文在南台灣支持度,可望突破2004年得票率,中台灣為「五五波」,有望小贏,北台灣將比5都選舉和上次縣市長選舉輸得更少。

黨內評估,南台灣從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到屏東,評估英嘉配可望贏過馬吳配,票數約贏60萬到70萬票間;如果沒有贏到這種票數,英嘉配將難以彌補在北台灣、花東和離島的落後票數。

桃竹苗及原住民部落方面,幕僚分析,蔡英文有客家人血統,黨內對蔡英文在客家鄉得票率相當有信心,原住民支持度也會比前總統陳水扁2004年選舉時還好。

核心幕僚說,新北市方面,蔡英文在5都選舉時雖敗給新北市長朱立倫,但得票數衝上100萬票,差距只10萬票,相信在總統大選,蔡英文在新北市的得票會逼近馬吳配;台北市也會比5都選舉時輸得更少。

南部立委選情方面,民進黨相當有信心,認為可囊括多數席次。中部選情方面,黨內評估,台中市有希望打平,力拚「坐四望五」,其餘如苗栗、南投和彰化縣選區也持續努力。

至於北部選情,核心幕僚評估,「有機會一搏」;民進黨希望以「母雞小雞,小雞多撿食米,拉到一票算一票」方式,衝高蔡英文氣勢,立委得票才能更多。

選戰策略上,幕僚指出,民進黨除鞏固基本盤,也訴求貧富差距、房價高漲、物價飛漲等民生問題,爭取北部選民支持。中部方面則由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掛帥,勤走基層拉票;南部縣市由執政縣市長以政績配合黨中央大型造勢,持續拉抬選情,擴大領先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