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紀念大屠殺「活人證」或在10年內消失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週二(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74週年紀念日。中共官媒報導,中日兩國僧人在南京舉行和平法會,悼念遇難亡靈。歷史學者擔心,「活人證」或在10年內消失。

和平法會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遇難同胞名單牆前舉行。來自日本東本願寺、靈雲院、瑞雲寺、本光寺等10多個寺廟30多位日本僧人,和來自中國南京毘盧寺的50多位僧人和佛教信徒,以及30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及遇難者遺屬參加了此次和平法會。

這是紀念館自2003年以來第15次舉行和平法會。參加法會的日本僧侶代表表示,作為那場戰爭的加害國,他們深表歉意,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能讓逝者安息,同時警醒世人牢記歷史。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目前在世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約237人,這些人平均80歲左右,隨著年齡增加,健康等因素影響,這些「活人證」或在10年內消失。

南京曾在1984年、1991年、1997年先後3次發起大規模倖存者普查行動。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建館初期,南京曾尋找到1756名倖存者;而在1997年南京曾動員1萬4700名大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對南京市所有70歲以上老人普查,經專家確認後,共發現1213名倖存者。

幾十年過去了,目前健在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人數,已由上千名減少至237名,而這些人平均年齡多在80歲左右。對此,朱成山表示,「這2年,讓我比較憂慮的就是,隨著年齡增加,這些老人去世的人數比較集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