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IPO 顛覆華爾街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社群網站一哥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應該將華爾街投資銀行從朋友名單中移除。「華爾街日報」最近披露,這位愛穿連帽運動衣的年輕創業家,距離市值破千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執行長僅一步之遙。

祖克柏從哈佛大學宿舍構思出社群網站臉書雛型,一路走來至今。

但祖克柏首先須帶領年僅7歲的公司,經歷已有409年歷史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儀式洗禮。荷蘭東印度公司(Dutch East India Company)在1602年進行IPO,成為世界上第1家IPO的公司。

臉書的IPO計劃讓華爾街投資銀行直按「讚」,不足為奇。這家人氣社群網站最快可能在明年4月IPO,募資100億美元左右,引發華爾街投資銀行搶破頭,爭做承銷商。

不過,祖克柏應該可以向這些投銀說「謝啦,但還是免了吧」,讓他自己和同事可以將憂慮拋諸腦後。

基於網站規模、商業模式和超人氣,臉書是少數毋需華爾街幫忙就可以上市的公司。臉書可以善加利用主場優勢,並且開出一條路讓其他公司跟進。

祖克柏有兩種選擇:一是傳統的IPO,銀行負責將股票配銷給投資人,公司再按股票發行所得的一定比例付費用;二為罕見的「荷蘭式競標法」,省卻華爾街投銀作為中間人,依每位投資人競標價分配股票。

除了標售股票時公司所付的費用較低之外,這兩種方式最大的差別就是當荷蘭式競標用在IPO上時,銀行不能選擇誰能持有股票,所有投資人都受到公平對待,也避免潛在的利益衝突。

這對像是臉書等「炙手可熱」的IPO特別重要,因為這些公司的股價通常會在掛牌首日飆上天,銀行只想把股票賣給他們獨鍾的投資客戶,如果他們早進場,即可坐收漁利。

享負盛名、地位崇高且獲利能力穩定的公司,不需要華爾街協助而上市的公司為少數。但多數公司並沒有這些特質。

祖克柏連帽衣穿得好好的,為什麼一定要換成吊帶褲呢?(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