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評中國入世十年 仍背離市場規則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週一(12月12日)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落實有關承諾的情況做出全面評估。在一份提交給國會的年度報告中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0年,仍然背離自由市場規則。

報告稱,從2006年開始,中國領導人開始將經濟從市場改革倒退至政府乾預。

在2011年,中國政府很多干預市場的政策和實踐,以及國有企業在中國經濟中的重要角色,仍然是美國關注的重要問題。

很多美國國會議員對中國加入世貿的好處表示懷疑。他們認為美國國內製造業數百萬工人失業是對華貿易大量逆差造成的。

報告稱,中國未來需要做的核心工作包括消除市場准入門檻,嚴格遵守公開、非歧視等世貿基本原則,健全市場機制等。

美國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將在周二(12月13日)舉行聽證,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十年來是否遵守世貿承諾的問題對美國駐華助理貿易代表克萊爾∙里德等人進行詢問。

中國申請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用了十五年時間。

十年來,中美貿易摩擦不斷。美國政府共針對中國向世貿提起12宗投訴。

美國專家認為,透明度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是跟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不協調造成的。負責審查美中經濟關係對美國安全影響的美國參議院“美中安全審查委員會”主席羅伯特·達馬托把透明度問題和中央政府協調地方政府的能力的問題並列為兩個最大的問題。

達馬托提出的第二個問題是中國的中央政府督促各省政府落實有關世貿組織的各項規定的能力。在這方面顯然存在巨大的問題。中國政府是否能夠做到這一點,人們沒有把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