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投資案解密 蔡英文「自編自導自肥」?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美國之音報導)有可能影響蔡英文選情的臺灣宇昌生物科技公司投資案有進展,過去被民進黨政府列為極機密的兩份文件解密了。國民黨立法委員邱毅說,解密的文件說明蔡英文在這件事上自編、自導、自肥。 而民進黨立法委員的解讀正相反。蔡英文說這是國民黨抹黑。

往事回放

最近「宇昌生技」公司投資案在臺灣鬧得沸沸揚揚。這個案子的簡要過程是:

2007年二三月,臺灣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等人簽署極機密文件,批準用國家開發基金和美國公司組建生物科技公司來研制治療艾滋病的藥品。2007年5月,蔡英文隨行政院長一起從政府辭職。

2007年9月,蔡英文就任新成立的「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蔡英文家族所投資的臺懋公司占有20%的股份。2008年,蔡英文被選為民進黨主席,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2009年1月,她賣出股票。 曾在蔡英文手下擔任經建會主委的何美鑰估計,蔡家獲得一千萬元臺幣利潤。

舊案新波

在臺灣大選投票前30多天的時候,國民黨立法委員發動攻勢,要求調查這個案子,質問為什麽要列為機密,當初撥款時為什麽沒有經過使用國發基金的正規審查程序。行政院認為有關文件沒有必要保密,於是在12月12日解密

臺灣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憶如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她拿出兩份文件。第一份文件有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蔡英文和經建會主委何美鑰三人的簽名認可。文件授權當時擔任中研院院長的翁啟惠和美國公司談判,如果對方願意把新公司和工廠設在臺灣,國發基金就可以在2000萬美元範圍內投資。

劉憶如談到第二個文件時說:「這份文件,簽的時候,何美鑰就是寫說‘敬呈副院長’,就只有副院長。」

所以批準這個文件的最高官員就是蔡英文。該文件授權翁啟惠與中研院院士何大一等人,以準備在臺灣設立的TaiMed集團的名義與美國公司洽談。

批蔡者言

一些國民黨立委表示,這等於蔡英文自己核準自己將參與的投資案,而且文件規定了先決條件,要在臺灣設立工廠制造藥品,政府才出錢,但後來對方決定不在臺灣生產了,而合作方案卻照樣實施,這裏疑點重重。

國民黨的「爆料王」,被稱作臺灣「綠營公敵」的邱毅指出,第二份文件中,TaiMed集團已經出現。他說:「今天的這兩份公文,加上劉主委剛才對我的問題的回答,揭穿了蔡英文的兩個謊言。第一個謊言,蔡英文說沒有參與宇昌的籌備,這兩份公文證明了蔡英文完完全全自編、自導、自演、自肥。 「

綠營之辯

但是民進黨立委蔡煌榔說,這些解密的文件恰恰說明蔡英文沒有參與宇昌公司的籌備,「國民黨的禿鷹」會很失望。有民進黨人指責劉憶如「充當國民黨的打手」。

蔡英文也說國民黨為了選舉而抹黑她。12月9日,蔡英文在聲明中說:「我從來沒有參與宇昌公司的籌設。在卸任副院長數個月後,因為該案涉及復雜的國際談判,而且在當時推動本案的科學家的邀請之下,他們希望我能擔任公司負責人並協助募資。在當時民間的資金是不足的,所以我必須要說服我的家族也投入資金來因應急需。而且我已經承諾,如果民間的資金到位以後,家族的投資就會退場。事實上,本人及家族從頭至尾都不曾獲取暴利,反而為人民與政府獲利達十億元以上。」

宇昌公司後來改名了,它一直虧損,公司凈值大幅度減少,但是股票價格比較高。蔡英文所說的政府獲利十億元,是用政府的股票數量乘上股價計算出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