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中共再次面臨1989年統治危機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日本媒體12月11日刊登文章稱,1989年學潮一度給中共帶來統治危機,而目前,中共政權則面臨類似1989年的挑戰,觸及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日本時報》12月12日撰文稱,鄧小平直接參與了鎮壓1989年學潮,文章指責中共對學生的鎮壓是粗暴血腥的。 「學生根本不會想到中共領導會付諸於為武力,人民解放軍會射殺在馬路上的平民。」而對遊行學生的鎮壓清楚無誤的傳送了一個信號,那就是中共是非常危險的。

中共在鎮壓89學潮時,共有2,6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沒有證據證明鄧小平在下令血洗天安門廣場時曾有過任何猶豫。對於鄧小平,一直有評價稱其更傾向於一個獨裁者。

文章指出,鄧小平在外交政策上十分狡猾,89事件被中共利用來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樹立中共統治的合法性以及號召國家團結。而其中在國人中進行反日本教育則是最為有效的手段。

文章認為,目前,中共領導人面臨類似1989年的危機,比如民眾要求自由,政府腐敗問題,裙帶關係以及中共統治的合法性。同時,中共還面臨環境問題,社會安全問題以及醫療問題,這些都是1989年事件中沒有面臨的新因素。

《日本時報》刊登的文章提到,在1989年6月3日晚間,中共對抗議人士進行國“血腥屠殺”(massacre)。此前,英國《每日電訊報》於2011年6月3日和4日公佈了維基解密最新公佈的有關“六四事件”美國外交密電。美國駐華大使館曾在1989年5月21日、5月22日、6月3日和7月7日向美國務院發電。其中,六四前夕的3日,美國駐華使館還特意發了3份密電。

根據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外交密件,部分證實中國政府在1989年6月4日當天並未在天安門廣場內“血腥屠殺”抗議人士。真正發生流血事件地點確實是在距離天安門廣場以西的西部城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