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最高法院院長 面臨彈劾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2日專電)屢次與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作對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柯羅納(Renato Corona),今天被眾議院表決通過進行彈劾,職位岌岌可危。

菲律賓眾議院今晚取得188名眾議員的簽名,支持以「違背公共信任」及「違憲」等罪名彈劾柯羅納,彈劾狀直接以電子檔形式上呈參議院。

在菲律賓,首席大法官相當於最高法院的院長。

根據菲律賓法律,眾議院彈劾狀只要得到1/3以上眾議員支持,即可跳過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直接上呈參議院。菲律賓眾議院有287席,188票已經高於1/3。

參議院內仍以執政黨佔人數優勢,彈劾案過關的可能性極高,但參議院將於12月15日開始休會,可能必需等明年才能審理。

柯羅納是前總統雅羅育在2010年6月卸任前所任命,執政黨眾議員聲稱,柯羅納上任後,針對10多宗涉貪案件所作的判決,全都有利於雅羅育陣營。

上個月,最高法院判決行政部門無權限制雅羅育出國就醫,但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無視判決,強勢阻止雅羅育出境,並將她逮捕。不久後,最高法院就判決說,艾奎諾三世家族的農場,應依土地改革法分發給佃農。

雅羅育被指控涉及操作選舉及貪污,目前被扣押在1家醫院裡。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說,這是眾議院自主的彈劾行動,與總統艾奎諾三世無關。

柯羅納今天向媒體表示,司法體系是獨立部門,他不會向總統府低頭。

菲律賓採三權分立制,有政治分析家擔心,行政部門與司法部門之間的惡鬥,可能會引發憲法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