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維勒班參選 搶沙柯吉票源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1日綜合外電報導)保守派法國前總理德維勒班(Dominique de Villepin)今天宣布,將獨立參選法國明年總統大選,挑戰現任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此舉可能吸走後者部份支持者。

法國明年4月底展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雖然沙柯吉本人尚未正式宣布競選連任,但被廣泛預期參選

今年58歲的德維勒班此次雖不太可能得到太多選票,但他加入角逐恐分散沙柯吉初選的中間偏右票源、傷害後者連任機會。

社會黨參議員瓦里尼(Andre Vallini)對其參選表示:「我不認為這對我們來說是好事,但對沙柯吉來說絕對是壞消息… 右派又變得更分裂了。」

在野的社會黨最近投票選出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擔任政黨提名候選人。

溫文爾雅的外交人員德維勒班是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門生,在其任內當過外交部長和總理。他最著名事蹟為2003年在聯合國帶頭指控美國出兵伊拉克。

先前法國對台軍售案中,德維勒班被控將素為水火的沙柯吉加入1份捏造的名單,藉此抹黑沙柯吉收取台灣回扣。

該案聚焦於歐洲國防巨擘歐洲航太防衛公司(EADS)之中哪些人該為捏造名單負責,以及德維勒班事先能否阻止名單產生。

德維勒班5月獲判無罪。

民調機構LH2今天指出,德維勒班可獲約1%的選票,低於11月20日民調的2%。(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