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大半輩忠字舞 中共統戰高手反成美間諜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香港資深報人羅孚,1983年被北京當局以「美國間諜」罪判處十年徒刑,轟動海內外。這位被外界公認的中共統戰高手,跳了大半輩子的忠字舞,最終卻成了中共口中的外國間諜,而中共法院的判決卻未公佈任何罪證,疑團重重,讓此案成為中共統戰港澳史上的一大懸案。

《蘋果》:中共判決卻無罪證

12月12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重提此案。文化時事評論員殷惠敏說,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自己到香港旅遊,羅孚當時是中共在香港文化界統戰活動的負責人。由於殷那時正在寫「批毛是大勢所趨」的系列文章,覺得對方是中共統戰高手,還是避開為好。

但沒想到過了不久,中共的「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登場,整個形勢就變了。殷惠敏說,羅孚被中共誘捕,並以間諜罪名在北京軟禁了十年。

「統戰高手竟然當了外國間諜。但中共法院對羅孚判決,卻未公佈任何罪證,在香港難免引起軒然大波。……『服刑』十年回港後,羅孚『欲說還休』。人們只能從統戰系統內部鬥爭的方向去推測了。這樣的推測也大致不差。」

文章認爲,羅孚跳了大半輩子的忠字舞,但中共的統治系統向來是鼓勵內部密告的,人性中的陰暗面往往藏在「黨性」的外衣下。

文章分析,羅孚在香港文化界「紅得發紫」的時候,他的「黑材料」恐怕也成堆,中共上層只是要選擇一個適當時機對他下手而已。這個時機就是「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他一出事,當然會有更多的人落井下石,他的報社愛將會同他「劃清界線」,也會有更多的耳語風言流傳出來。

羅孚,原名羅承勳,1921年生於廣西桂林。1971年在桂林加入《大公報》,先後在桂林、重慶、香港三地《大公報》工作。任過香港《新晚報》編輯、總編輯。編輯過香港《大公報》、香港《文匯報》的《文藝》周刊。

而《大公報》和《文匯報》被外界公認為是親北京的香港媒體。

因此,文章指出,中共這樣的系統,用哲學家勞思光的話說,本質上是「黑社會主義」的運作系統。在裏頭翻滾多年的羅孚,不會不了解這一層事態的。

羅孚之子出書 揭父親間諜情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君特.格拉斯(Gunter Grass)的回憶錄《剝洋蔥》,其封面有幾行字句,饒富深意:「回憶就像剝洋蔥,每剝掉一層,都會露出一些早已忘卻的事情,層層剝落間,淚濕衣襟。」

七月中旬出版的《我的父親──一個報人、「間諜」、作家的故事》中,羅孚終于爆料,首次將事件的來龍去脈、有關人士全盤托出,成為此宗「間諜案」發生后首次詳細記載事件的文獻。

羅孚兒子羅海雷在前言中表示,書中全是真實故事,記述羅孚幾十年的浮沉,以《大公報》作為主線,兼及描述1949年後到20世紀80年代初期中共港澳工作的軼事、秘聞和謎團,以及改革開放后北京文藝界朋友與他交往的人和事。

《多維新聞網》引述7月10日出版的《亞洲周刊》報道指,《我的父親》一書是由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Cosmos Books Ltd.)出版,羅孚口述,小兒子羅海雷記錄,並搜集了多方面數據,之後由羅孚親自核對,尤其是對于書中提及的人名,非常謹慎。

1982年羅孚被北京秘密逮捕,判刑十年,不久被假釋,但只能在北京被軟禁,不能回香港。

1993年,羅孚獲釋回港後,接受傳媒訪問無數,即使面對家人,亦絕口不提個中內情,令「間諜」案更添懸疑和神秘。

著名劇作家、上海戲劇家協會前副主席沙葉新在其微博上有一段文字,如此描寫羅孚一案:

「羅孚,香港資深報人,文採風流,待人淳厚,統戰之功卓著。82年騙至北京被捕,罪名美國間諜。失去自由十年。最後不了了之。近有《羅孚文集》出版,羅海雷有《我的父親羅孚》問世,皆道及這冤案。王元化說:『我黨冤枉自己人真叫厲害,冤獄遍於國中。』為我黨辦事者常無好下場,蒙冤者累累,屈死者多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