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業盈利水平創歷史新低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中國鋼鐵企業在鋼價下挫、礦價堅挺的背景下,10月份有三分之一的鋼企,即25家大中型鋼企出現虧損,目前整個鋼鐵行業的利潤水平已跌至歷史最低水平。專家不看好未來鋼鐵業的國際需求。

在大陸房產調控政策、鐵路項目停工及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衝擊下,中國鋼鐵業受創嚴重。蘭格鋼鐵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琳分析,10月份77家大中型鋼企中有25家出現虧損,虧損企業的比例已佔三分之一,虧損總額達人民幣21.25億元。

張琳:「特別是十月份以後鐵礦石價格已經漲近二百美元。所以現在一般的下游企業呢都是低庫存,採購是邊採購邊生產是這麼一種情況。」

據了解,鋼鐵市場供過於求、鋼價下滑而成本大漲及出口歐美量大減是鋼鐵行業三大致命傷。鋼企業者認為,鐵礦石、焦煤等原料價格上漲,擠壓著鋼企利潤。

冷拔鋼管製造公司鄧紅建:「價格現在落的很厲害。庫存現在不多,不敢進貨,進貨那不是要賠錢了嘛。」

金屬鋼材製造公司杜先生:「剛才鋼材又降了一千多。我感覺就和能源方面、鋼鐵方面都漲價了。」

目前,中國鋼鐵行業銷售利潤率僅為0.47%,10月份淨利潤環比降83%創歷史新低。張琳不看好未來鋼鐵業的國際需求。

張琳:「明年的從總體的來說,可以說比較樂觀幅度的增長,但是從國際需求可能不太樂觀,因為歐債危機的解決方案,現在還沒有。」

據報導,儘管最近鐵礦石進料價格有所回落,但很多鋼廠仍然虧損,而受益較多的是用鋼量大戶,商用車生產企業。

新唐人記者徐風、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